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远洲散文集《人生四记》出版
文章字数:442
  本报讯 (记者 贾书章)近日,商洛诗人远洲散文集《人生四记》,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与读者见面。
  远洲,原名张建民,丹凤人,省作协会员。在《诗刊》《星星》《萌芽》等报刊发表诗歌散文150多万字。出版诗集《城市泥土》《远洲朗诵诗选》,散文集《在低处》等多部作品。
  《人生四记》是作者近10年间写的散文集,全书17万字,分为记人、记事、记游、记言四部分。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应时代变迁,以知识分子的情怀观察社会、记录生活,以诗意幽默的笔法书写人生、捕捉灵感,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审察事理,阐释观点。字里行间感情真挚而饱满,有对真善美的渴望,有对假丑恶的隐忧,其宽厚悲悯的生命情怀渗透其中,由此印证了一代文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架构。同时,也隐约可见作者人生的履痕,起伏的命运,纯净的灵魂。作为陕西本土作家,作者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感情深厚,不仅描写了陕西特有的自然风光,也借由描写陕西人民丰富生动的社会生活、昂扬奋斗的精神面貌、对文学艺术的热爱与追求等,充分展现了陕西源远流长的人文传统和深厚的文化积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