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石槽沟中赏红叶
远 洲
文章字数:1570
  商洛多山,到底有多少山,无人知晓,你随意站在任何一座山顶,苍茫的天空下,只能用连绵起伏、层峦叠嶂、群峰嵯峨、千山万壑一类的词来形容了。这些山绝大多数属于秦岭山系,一些山脉极不规则地呈南北走向,有的呈东西走向,依山带水,沟壑、河流错落其中,有窄有宽,有小有大,村落借山势地理分布,山岭逶迤,屋高瓦小,山岚缥缈,狗吠鸡鸣,远观极富诗意。近年来封山育林,山上植被如盖,到处都是郁郁葱葱,树木灌木混杂,野草藤蔓交织。到了深秋,植物伴随气温的骤降,一些灌木的叶子迅速由绿变黄变红。尤其是有一种叫黄栌的灌木树叶,霜降前后,便会发出最后的怒放,条条纹理,都渗透着血的颜色。这种树叶,就是人们常说的红叶。
  今年的疫情断断续续,哪里也去不了,人们都禁足在家里,喜欢自由的心,被压抑得不是滋味。好在近期丹凤疫情有所缓解,可以去县境内游走。上个周六,与文友即兴相约去本县竹林关看红叶。第二天正好是霜降,竹林关网络作家丹凤晒晒说石槽沟有红叶,邀我前往那里。他叫了一位姓邢的朋友用摩托车带着我,他骑了一辆电动摩托车,三人吃过早餐,一大早就去了石槽沟。
  出镇子西行不远折南进沟就是石槽沟,两山夹持一河,一条路贯穿南北,逆河而上,由低到高,摩托车在干干净净弯弯曲曲的水泥路上“嘟嘟嘟”颠簸爬行着,路上无人,天空湛蓝,早晨空气清新,秋风送爽,我坐在摩托车背后,心情如飞,好不惬意。进沟不久,就能看见对面山坡上一簇簇红叶了,它们零星散落在半山腰上,有的凌空于峭壁悬崖。有点惊喜,心里瞬间痒痒的,很久未有过这样的感觉,我暗自猜测着将会看到什么样的景色,应该是这个秋天最美的景致吧!美的帷幔已经拉开,沿着山沟继续前行,渐渐地,渐渐地,山坡上的红叶不再是进沟时的样子了,而是一面山一面山的红叶,是整座山整座山的红叶,此时在石槽沟骑行,就像是在一个流动的画廊狂奔,美得让人目不暇接。我不由得脱口惊呼,太美了啊!并迅速掏出手机,一只手抓住摩托车后座,一只手不顾危险地拍照、录像。晒晒在后面一直提醒注意安全,可我真的经不住这美景的诱惑。
  又行进了一程,我们的车子折进石槽沟东面的一条小沟,到了目的地。
  哇!真是别开洞天,这里完全是一片红彤彤的世界,举目四望,周边所有的山全是红的,大自然在此无私地敞开了它火红的心,简直美得使人癫狂,让人窒息。晒晒说,这里是丹凤、山阳、商南三县的交叉地带,有“一鸡鸣三县”之说,算是商洛的腹地,更是秦岭的腹地了。
  红叶漫山,像初升的朝霞,像燃烧的火焰,像一面一面漫卷的旗帜。那红色,有的鲜红透亮,有的枣红,有的暗红,有的浅红,有的连缀成片,有的如一条红丝带斜斜地缠绕在山腰。她们在山坡上相互氤氲浸染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众多的舞者在一起翩翩起舞,摇曳生姿。那红叶被碧绿碧绿的冬青簇拥着,被苍翠的松树和灌木丛映衬着,被有些泛黄的树叶点缀着,山凹高高低低,阳光也有了明暗强弱,那红叶随着光线不同的亮度,便产生了远近高低的视觉效果,有种妙不可言的层次感、画面纵深感。如果迎着逆光,你还会看见有一串彩色的光环就悬挂在红叶的枝丫上。这个季节,红叶无疑是大山里的主角,她将最灿烂夺目的芳容献给了生养她的大地,献给了前来欣赏她的人们。
  我已经完全被红叶包围了,置身于此,我想再拍照都是多余的,在这样的时间和空间,在这样的意境中,能拍过来吗?只有集中精力用眼睛用心灵去捕捉去感悟去享受,放松身心,游目骋怀,才会真正达到来看红叶的目的,才会红成最深刻的记忆。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这是生命的规律,人们无须为秋天悲伤,我看这满山的红叶,不正是刘禹锡诗中的“我言秋日胜春朝”吗?所以,我们应该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不惧年龄,不畏困境,就像这常年沉寂于山中的最普通的叶子,把曾经抱有的美好希望坚持到最后,完成一场由始而终的盛大涅槃。但愿自己人生的秋天,一如眼前的红叶,从容展现出生命的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