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五小”工程推动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文章字数:1686
  本报讯 (通讯员 魏 华)今年以来,针对服务半径大治理难、产业规模小增收难、设施基础弱建设难、群众需求多服务难等问题,镇安县按照切口小、见效快、能实现原则,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实施“五小”工程,促进乡村振兴的特色新路子。
  用好小组长,激活末梢“组织力”。镇安县按照地域相近、地缘相连、规模适度的原则,把全县15个镇办划分3523个片区并配片长,单独或联合成立片区党小组828个,建立党员中心户2986个,党小组长领导党员中心户、片长,开展党的建设、政策宣传、防汛救灾工作。严格落实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常规管理、“三星”管理、监督检查“三项制度”,规范管理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的日常工作,以及发现和处置问题办法,党小组长(片长)发现的3.3万多件各类问题在片区调处率达80%以上,做到小事不出党小组、大事不出党支部,让每名党小组长都成为农家院落里高高飘扬的旗帜,每名片长都成为服务群众的“好帮手”。
  发展小产业,增强振兴“引擎力”。全县大力实施党支部书记“头雁领飞”、支委和致富党员“群雁齐飞”、在外创业人士“归雁助飞”“三雁带飞”工程,由各村第一书记带头,“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党员致富带头人等组成“带富领飞”工作队,每人每年至少包抓1至2个小产业,成立产业党小组279个,促进延链强链。坚持每个镇办的书记、镇长必须包抓打造1个高标准产业示范点,每个村(社区)必须至少有1个主导产业,每个有劳动力户必须至少有2项产业,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壮大。散产业连珠成串,小产业成大产业,2021年茶叶、食用菌、烤烟、中药材等产业促进户均增收1.5万元,实现一镇一品、一村一业,精准发力、助农增收,为乡村振兴锻造强大引擎。
  实施小建设,筑牢振兴“支撑力”。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群众自治的原则,实行县规划、镇统筹、村落实、支委领办、党员认领模式,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入户路、便民桥等20多种基础设施,小公厕、小公墓、生态小停车场、小广场等10多种配套服务设施。同时,聚焦“六清六治六管六建六美”,深入推进“两拆一提升”和“五乱”问题整治,建设洁净亮化美好家园,让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加宜居、更加便捷。对于水、路等重要基础设施,县上建立指导清单,由村统计、镇统筹、县直部门筹措资金,统一规划、统一施工;建成后,按照“353”机制进行管护,产权在村,公益岗位管护,确保有钱建、有人管。
  开展小服务,强化振兴“凝聚力”。由县委组织部指导,村党支部组织,片区党小组、片长、乡贤能人为群众提供服务。建成标准化的156个党群服务中心,把直面群众、量大面广的事项整合成5大类82项上门服务清单和民事代办清单,做到“一站式”服务,实现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全县组建红白理事会159个、文化自乐班76个、志愿服务队172支、乡贤能人调解队159支等群众性服务组织,身边邻里服务身边乡亲,提升服务效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党员领办本职岗位事、群众发展事、社会关切事的“党员领三事”,7000多名党员领办为民服务事项1.9万件,用党员的“小承诺”做好为民“大服务”。
  评选小荣誉,激发振兴“原动力”。由县上制定场次、名额比例、基本条件等政策性指导意见,镇党委细化,村党支部统筹,支委推进,党小组和片长落实,每年开展各类评选活动1000多场次,今年以来,全县评选出1600多个“五美庭院”、700多个十星级文明户、435名道德模范、1300多名好婆媳,建立“评比晾晒”机制,引导群众“家比家、户比户”,促进乡风文明。通过层层推荐筛选,今年“七一”,全县表彰“担当作为好书记”30名、“红旗党组织”100个、“红星党员”100名、“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32个,充分激励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红色动能。
  为了确保“五小”工程落实落地,全县深入开展“党建领航·红映栗乡”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支部分三型、组织建三线、党员领三事,全县共创建示范引领型党支部123个、标准规范型党支部331个,激励各级党组织担当作为。创新建立日常管理“考阅炼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以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推动“五小”工程高质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