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反诈民警快速“救醒”受骗学生
文章字数:844
  本报讯 (通讯员 赵 欣 李重立)“张小姐你好,我们是某市公安民警,你涉嫌一起金融诈骗案,因疫情原因现对你进行远程审讯,请你寻找一处僻静场所,配合调查!”11月8日晚7点左右,在洛南研习的某大学学生小张接到这则电话时,她已经意识到这是一通诈骗电话!
  可是,随着对方发来的个人详细信息和印着头像的“通缉令”,小张慌了神。手机上的实时位置共享显示,对方的确位于“某市公安局”。远程视频对话中,对方穿的是“警服”,整齐地坐在“审讯室”。小张一头雾水,逐渐放松了警惕,打消了心中疑虑,自觉地配合起“警方”的调查。
  就在此时,洛南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推送的预警信息:“你辖区某群众手机频繁发送银行验证码,银行卡交易异常,疑似正在遭受电信诈骗。”
  接到预警信息后,洛南县刑侦大队值班领导立即组织反诈民警开展信息查询。通过对关系人电话询问,快速确定当事人正是与诈骗分子视频对话的大学生张某。
  当时,张某正遭受诈骗分子的诱骗,她的电话处于拒接状态,其家属也一时无法知晓去向,反诈民警只能连续短信提示对其进行防诈骗预警。经迅速排查,反诈民警发现当事人位于城区某宾馆,第一时间联系该宾馆老板敲门劝阻,并赶往现场展开行动。
  当反诈民警敲开房门时,小张正在会议软件上接受对方的“审讯”。见到反诈民警,通过视频“审讯”小张的诈骗分子瞬间关闭了会议软件。缓过神后的小张惊呼:“幸亏警察及时出现,否则自己卡上的1.2万元片刻间就会落入骗子的腰包。”
  小张告诉民警,对方自称是某市公安机关办案民警,说她涉嫌参与一起金融诈骗案,要进行取保候审,并要求向安全账户缴纳押金25.8万元,待案件查明后押金如数退还。当自己告知其手头只有1.2万元时,对方还“贴心”地为她做好了“借款计划”。
  警方提示:犯罪分子通过PS通缉令,甚至穿着假警服视频通话,要求当事人提供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及验证码等等,这些都是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公安机关不会电话要求案件当事人转账,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请广大群众擦亮双眼,发现电信诈骗行为要迅速保存证据,及时就近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