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报恩
杨富安
文章字数:1450
  崔浩正在走村入户了解情况,手机响起,是媳妇打来的。
  你啥时回来?妈住院了,咋不见你人影儿?
  这段时间太忙了,正在入户作调查,今天弄完我马上回来。
  医院里,岳母挂着吊瓶。
  崔浩匆匆地从乡下赶到县城,火急火燎地来到超市,挑选了一些营养品,向医院赶去。
  在住院部走廊里,迎面碰到住在同一小区的局长夫人。“崔浩,你来看望局长就行了,咋还买那么多礼品呢?”崔浩一愣,站上那里笨口拙舌地说不出话来。局长夫人说着,把他迎进了局长的病房。崔浩把手上的东西放下,红着脸问候几句,赶紧“逃”掉了。
  崔浩来到岳母病房,媳妇见他两手空空的,责怪他,妈60多岁了,还是第一次住院,你竟然不知道买点礼物,你有一点孝心吗?
  崔浩站在病床前,脸上一阵红一阵白,心里的委屈难以诉说,只好默不作声,任凭媳妇数落,站在那里连连叹气。哎,怪我……
  后来,媳妇知道了事情的真相,更加埋怨,你真笨,当时为啥不说清?这么贵的东西打了水漂。
  局长和岳母病房紧邻,崔浩示意媳妇说话低声点,可媳妇还是怨气冲天。自结婚以来,你一直在乡下上班,家里大小事务都是我包了,我和孩子你管过吗?现在妈又病了,你说这二胎还要不要?
  岳母劝女儿说,娃呀,送出去的礼也收不回来,崔浩老实、话少,这事情是意外,不要再抱怨了。
  局长夫人对局长说,你住院这么久,都没人来看,就崔浩这小伙机灵,往后不能亏待他。
  三个月后,崔浩从乡下调到局里上班。
  文件下发后,同事们深感惊讶,纷纷猜测。有人说,他那样就该在那里待到老,有人说他遇到了哪路神仙,有人说他科班出身有才,还有人说……
  媳妇特意准备一桌丰盛的饭菜,高兴地说,原想你只会埋头工作,不会请客送礼,甘愿在乡下待一辈子,现在好了,回到城里上班,能照看老人和孩子。媳妇说着,抱住崔浩亲了一下。
  年终,崔浩撰写的规划报告,针对当下农村的土地、山林、住房、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环保等诸多问题,提出独到的见解和方案,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现实性,在省上评为一等奖。
  崔浩一下子出了名。
  后来,单位一位业务科长退休,崔浩坐上了科长的位子。
  业务科是全局核心科室,责任重大,负责全县乡村振兴规划的落实工作。
  崔浩心想,他从乡下进城,现在又当上科长,是局长帮了他,他想选择合适的机会表示感谢。
  崔浩这样想着,接到局长电话,让他来一下。
  局长递给他一个信封说,这是上次在医院你来看望我花费的钱,你上有老,下有小,一人工资养活全家,家里还困难,拿回去。
  崔浩想说什么,但张开的嘴巴又合拢了。
  媳妇事后说,你傻啊,不会拒绝吗?局长帮你感谢还来不及呢。
  崔浩说局长让他务实工作,就是最好的报答。
  不久,有个要去偏远乡镇挂职锻炼的名额,3年时间,考察合格后将提拔重用。
  这消息让崔浩激动了好一阵,他要把握眼前的大好机会,去乡下干一番事业,也锻炼一下自己。
  可媳妇抹着眼泪说,你回来还不到两年,这次又下去,不知道啥时候能回来,这个家你还要不要?
  崔浩对媳妇说了几句安慰的话,背起行李出发了。
  他到了乡下,积极争取资金,协调各方面关系,几条较窄的乡村路拓宽改造;他集中外出打工群众撂荒的土地,动员打工者回乡创业,发展绿色农业,创办农业合作社;他结合当地优势资源,编制乡村规划,搞综合开发。这样,不到三年,村子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经济收入直线上涨。一个青年把这些发了抖音,大家纷纷点赞,崔浩所在的村获省政府表彰。
  村子出了名,招来许多外地人前来考察学习,上级选派崔浩到南方城市学习。
  局长到了退居二线的年龄,向组织推荐崔浩为副局长人选。当上副局长后,崔浩决心在新的岗位上积极工作,多为群众谋取福祉,来报答局长的栽培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