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花 缘
阮爱华
文章字数:1159
  养花,是与生俱来的爱好。父亲喜欢花花草草,他们那辈人大多来自农村,尽管进城了,但对土地有着天然的钟爱。小时候,我们住在父亲单位的家属院,偌大的一个院子,只住了两户人家。院子中间有一大块空地,父亲把它开垦出来,一半供母亲种菜,一半父亲用来养花。夏季的院子是最绚丽多彩的,母亲的豆角架旁、绿油油的菜畦边,是一簇簇的喇叭花、鸡冠花和一株株的夹竹桃、木槿花。每天放学后,一家人坐在院子里,围着饭桌一边吃着母亲种的菜,一边欣赏着父亲养的花。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一所乡镇中学任教。农村学校环境简陋,条件艰苦,但有一个好处,地方大、空地多。我宿舍前就有一块空地,到学校的第二年春天,正好赶上学校号召大家美化校园,趁此机会,我和同事一起,用一周的课余时间,整治出了一个不大但还算雅致的小花园,撒上同事到处搜集到的花种。到了夏天,各色花儿争奇斗艳。每到饭点,大家从食堂打好饭,围花园而坐,一边吃饭,一边聊天。一时间,小院成了学校最热闹的地方。
  这个小院住的大多是刚刚分配来的年轻女教师,大家戏谑地给它起了个名——凤苑。自从有了这个小花园,许多年轻男教师一下子就变成了勤劳的小蜜蜂。课余饭后,不是来给花浇浇水,就是来给土施施肥,无事也要来看看又新开了几朵花,看着看着,趁人不注意就溜进了哪间闺房。没承想,这块小小的花圃,居然还真促成了几对好姻缘。
  后来,工作调动进了城。经历了一段忙乱的日子后,家安在了家属楼里的一个单元房里。房子不大,但有个向阳的阳台。看着从阳台照进客厅的明媚阳光,心里又有了沾花惹草的冲动。于是置办了盆盆罐罐,种上了花花草草。从入门级的洋樱桃、仙人掌、喇叭花,养到比较高级的茉莉花、马蹄莲、月季花,甚至还邀邻居好友一起见证过昙花一现的盛景,但终因工作家务两头忙,对花儿们疏于管理。每年春天张罗种的花,过不了几天,就只有花盆不见花了。
  前年搬家,新家在一楼,带了一个小花园。面积不大,但足以圆了我的田园梦。我学着父亲当年的样儿,一半种菜,一半养花。现在种花种草,比父亲那时要方便得多,网上花的种类很多,还附带免费教授种植方法。孩子也大了,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经过两年多的辛勤打理,我的小花园已初见规模。一到春天,围栏上爬满了月季和蔷薇,花园里芍药、绣球、牵牛花、蓝雪花和各色格桑花次第盛开;我还栽了葡萄、石榴和桂花树,到了秋天,丹桂飘香,小花园里葡萄泛紫,石榴咧着嘴儿笑,煞是喜人,我家的花园成了朋友们最喜欢的聚会场所。现在,我的小花园三季有花、四季有绿,也算是给创建园林城市作出了小小贡献。
  养花,其实不仅仅只是等待花开,而是感受养花的过程。花儿不言,但她会让我们悟到很多。人活一世,草木一秋,你会惊叹新枝勃发时蓬勃的生命力,也会哀伤花落叶枯的自然轮回。徜徉花园之中,不仅可以让我们身心放松,也可以让我们学会接纳无常,珍惜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