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乡村文明蔚然成风
——商南县湘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纪实
文章字数:2008

   本报记者 米子扬  
  11月5日,记者在蒙蒙细雨中走进商南县湘河镇湘河社区,只见村庄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庭院花草芬芳,宽敞的村民广场上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街道上几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组织村民有序排队,开展核酸检测……到处是一片文明和谐的景象。据介绍,这是湘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带来的新变化。  
  今年以来,湘河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吹遍全镇各个角落,滋养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搭建文明实践阵地
  在湘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图书室内,几名职工正在交流读书心得。“坐进整洁温馨的图书室,在书香中汲取知识、充实精神世界,是一种享受。”镇干部张娜娜说。  
  据湘河镇党委副书记柯曾峰介绍,为满足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2020年湘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增设了图书室。图书室的书籍包括政治类、文学名著、育儿书籍等,为干部职工提供了一个广泛阅读的平台,既丰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服务内容,也满足了基层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  
  家在镇安的张乐是湘河镇的一名干部,今年刚到湘河镇工作。大半年时间里,张乐除了工作,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不远处的职工之家。张乐说:“我家比较远,节假日不回家时或工作之余,我就会来职工之家休闲放松,这里已经成了我的‘第二个家’。”  
  记者在职工之家看到,数名群众在活动室内看书、下象棋、健身锻炼,各得其乐,不时还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职工之家对社区职工和群众都开放,这里健身器械、乒乓球桌、象棋等健身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平时不少干部群众都会在这儿开展文化活动。看人下下棋,自己打打球、跑跑步,确实能够缓解压力,放松身心。”张乐说。  
  近年来,湘河镇全面盘点镇域资源,充分利用村部、广场,整合办公室,改造升级建设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建成镇级文明实践所1个、文明实践站13个、示范点两个,打造文明实践基地两个,在13个村(社区)建设了百姓大舞台、图书室、爱心超市,实现文明实践活动阵地镇村全覆盖,在满足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壮大文明实践队伍
  “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一米线!”初冬的黎明,天刚蒙蒙亮,齐瑞萍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齐瑞萍是湘河镇湘河社区居民,今年下半年以来,商洛出现多轮疫情,在镇、社区极度缺人的情况下,她主动申请加入了社区的“健康守护”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干部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平时在家闲着也是闲着,疫情期间我看到社区的干部那么辛苦,就想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社区出一分力。”身穿防护服的齐瑞萍一边维持排队秩序,一边快速地收起身边的医疗垃圾,“等街上的居民做完核酸,我们就上门为不便出行的居民做核酸。”  
  “像齐瑞萍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仅她所在的‘健康守护’志愿服务队就有30多名队员。”柯曾峰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湘河镇结合工作实际,组建了理论宣讲、法律服务、健康守护、环境卫士、关心关爱、移风易俗、文化惠民、科技之光、平安建设9个志愿服务队,由镇党委委员、科级干部担任队长,发动镇村干部、组长、网格员、党员加入相应服务队,围绕群众需求开展多种志愿服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接地气。目前,全镇机关干部注册志愿者服务信息系统达80%以上,村(社区)志愿者注册志愿者服务信息系统达15%以上,全镇志愿者有2000多人,开展志愿者培训18场次。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在湘河镇湘河社区,随处都能感受到文明实践带来的“红利”,环境变美了,村子随处都是风景,乡风变好了,老百姓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湘河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景云介绍,社区的变化源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滋养。去年以来,社区设立了“环境卫生评比栏”,环境卫士志愿队每半月对各农户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情况进行巡查打分,根据打分结果将每户的卫生情况分为清洁、较清洁、需努力三档并进行公示,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评比,对优秀户主给予物质奖励。  
  “自从社区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后,家家户户的环境卫生都大变样了,门口的柴火不再乱堆乱放,院子里的落叶随时清扫,都想争一个’文明家庭’呢!”正在清扫院子的居民刘保青笑着说。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湘河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作用,围绕“讲、评、兑、帮、践、乐”六种形式,结合实际制定年志愿服务计划,九个志愿服务队负责组织实施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围绕“讲”,由理论宣讲志愿队组成宣讲团在镇村、农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等15场次。围绕“评”,村(社区)每季度评选一次“文明家庭”“五好家庭”“身边好人”,推荐镇级表彰52个,弘扬文明新风尚。围绕“兑”,在全镇开展了道德银行建设,结合爱心超市对先进模范进行奖励兑现。围绕“践”,组织镇村志愿者在疫情防控、防汛防滑、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平安创建等工作中开展志愿服务。全年开展志愿服务600多场次,志愿参与率达80%以上。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在湘河镇已蔚然成风,赋予了乡村独特的气质,更滋养了百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