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居民说事厅”奏出社区治理和谐曲
文章字数:499
  本报讯 (通讯员 吴可富)近日,山阳县十里铺街道高一社区蔡某和秦某两家因房界不清闹得不可开交,经高一社区“居民说事厅”调解,两家最终握手言和。
  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难免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产生摩擦,在高一社区“居民说事厅”里,通过说事员的调解,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将矛盾化解,“说事厅”成了居民解决烦心事的窗口。
  近年来,随着山阳县城主城区框架不断拉大,居民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需求不断增大。针对这一现状,高一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五治融合”为抓手,以治理有效为目标,以自治力量为主体,构建形成了依靠群众,源头预防、依法治理,减少矛盾、促进和谐的新格局。规范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及“四议两公开”制度,依托“居民说事厅”,运用说、理、商、办、查、评六步工作法,创新推行社区居民说事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常态化落实“逢四研事,遇事解事”工作制度,做实人民调解工作,力求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社区服务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今年,高一社区依托“居民说事厅”,创新六步工作法,接受居民群众的诉求,对小事随说随调,大事协调解决,先后召开议事会20场,面对面及时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12件,受到了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