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筑牢森林防火墙
文章字数:528
  本报讯 (通讯员 彭建文)近日,笔者在商州区北宽坪镇全脉村的一处林地看到,两名巡查到此的生态林管护员在对可燃物进行清理。一名生态林管护员说:“我们每天早晨8点到岗开始巡查,给群众宣传防火知识,如果发现火情及时汇报。”当前,正值冬季森林防火期,北宽坪镇130多名生态林管护员、天保管护员全部上岗,加强日常巡查,筑牢森林资源安全防火墙。
  据了解,北宽坪镇实行党政领导总负责、全民总动员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由村干部、党员、护林员、网格员等人组成。以网格为单位,全镇围绕“宣传全覆盖、严控野外用火、加强巡查巡护、强化隐患排查”工作方针,各包村领导和干部下沉网格,督促村干部组织人员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工作人员在卡点、山口及其他重点区域,通过张贴标语、入户通知书和广播宣传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由于北宽坪镇林地面积大、山场多,镇村两级半专业扑火队人员也全部上岗,对重点区域加强监测预警和巡防管控,通过流动巡查和卡点值守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巡查检查,在重点区域设置森林防火值守岗,严禁把火源带进山。镇村干部划区域包干,进行地毯式巡查,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最大限度消除火险隐患,确保辖区森林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