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扫黄打非”
文章字数:812
  本报讯 (通讯员 王 丹 白晓晖)11月16日,市公安局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会上指出,我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市公安局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成立了由治安、刑侦、网安、法制、宣传等部门为成员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制定下发了《全市公安机关2022年“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机关“扫黄打非”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持续强力推进,牢牢抓住主动权,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各级公安机关始终把“扫黄打非”作为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净网、护苗、秋风”等五大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有害出版传播行为,坚决扫除各类文化垃圾,侦破各类违法案件15起,破获“裸聊”视频敲诈勒索案2起,查处网上谣言案11起,查处网络低俗言论案1起,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
  各级公安机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百万警进千万家”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民警深入社区、商场、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集中开展“绿书签行动”宣传,教育引导少年儿童远离和抵制有害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及网络有害信息。持续开展“开学第一课·护苗2022”主题宣教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开展以校园防欺凌、远离“黄赌毒”、防网络沉迷、反暴力等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安全活动,教育师生学会鉴定非法出版物。市县公安机关积极与政府多个部门协作,全面清查校园周边网吧、旅店等场所,重点查处“黑网吧”“黄赌毒”等各类文化垃圾,共发现整改各类涉校治安乱点83处。主动参与全市“扫黄打非”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查处涉黄涉非出版物、侵权盗版书籍、网络传播有害歌曲等违法行为,督促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自觉履行主体责任、规范合法经营。同时,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126场次,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扫黄打非”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营造全市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