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乾佑河岸边的生命守护者
杨建东 黄华涛
文章字数:2067
  乾佑河是镇安境内除旬河外最长的一条河,流过镇安县青铜关镇铜关村时,在这里拐一个大弯,一头扎向梅花铺后直入旬阳小河口,向丹江口而去。
  20世纪80年代,青铜关有个渡船口。那时候交通不便,河上还没有大桥,乾佑河两岸的群众过河基本上是徒步涉水,每逢阴雨天气,河水暴涨,两岸交通就会中断。
  居住在青铜关镇铜关村渡船口的卢进民,从小就生活在乾佑河边。从16岁第一次在河里救人,到如今累计挽救(打捞)溺水者16次,被当地群众称为乾佑河岸边的“守护神”。
  近日,笔者采访了这位默默无闻的平民英雄,听他讲述那些难忘的“捞人”故事。
  救人前我什么都没想
  卢进明第一次救人,说起来也是一次意外,但这种意外与他常年在乾佑河岸边生活的警惕性有很大关系。
  大约是1983年,卢进明只有16岁,还在读初中。一天,他与大人一起去河对岸拾柴火,回来的时候路过乾佑河柳树湾,发现河岸边有一堆衣服,却不见人影。卢进明一下子警觉起来,直觉告诉他有人落水了,而且已经沉入水底。凭借多年在乾佑河边生活的经验,他快速判断落水者可能的位置,衣服都没脱就跳入水中救人。卢进明说,多亏这天河水是清的,他在水中张开眼睛能看清情况,很快就发现了在河底一动不动的落水者,凭借水性将其拉上了河岸。
  同行的吴克银也是乾佑河边长大的人,有一定的救人知识,他们一起抢救落水者,直到他有了呼吸。落水者叫郭吉山,后来参军转业到榆林工作,多年后还邀请卢进明去榆林玩,感谢卢进明的救命之恩。
  如果说第一次救人是个意外,那么没过多久他又救了他的老师,不能不说是他具有超人的判断能力。
  卢进明回忆说,那天学校正在开运动会。由于学校在乾佑河边,就因地制宜地增加了一些水上项目。当所有人都在为参赛队员加油的时候,卢进明发现教师吴某落在了后面,双手双脚都在胡乱拍打水面,凭借自己的经验判断他是溺水了,便一个猛子扎下去,把吴老师救了上来。等吴老师喘过气来,才说如果不是卢进明来得快,自己可能要淹死了。
  2007年,镇安修建高速公路,卢进明的妻子在河道为施工队开搅拌机。他没事想去帮个忙,没想到刚走到河边,便听见施工人员在河边喊“救命”,原来是青铜关镇悦星村两个10多岁的女孩子落水了。卢进明条件反射般冲到河边,一把拉起挂在河边小树上的一位落水者后,另一位落水者却不见人影。卢进明又凭借多年经验,看见浑水中有个人影一闪而过,救人机会稍纵即逝,他来不及犹豫一头扎入水中,把这个小女孩顶了上来。后来这个女孩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在县城某单位上班,每年大年三十都会带上礼品去看望卢进明,并把卢进明当成自己的父亲一样,陪他过年。
  有人问卢进明:“你救人就不怕自己危险?”卢进明说:“其实自己救人就是一种本能,整天生活在河边,看见有人落水,自己就想着赶紧救人,生命比啥都重要。”
  对死者应有起码的尊重
  比起挽救落水者的生命来说,卢进明遇见更多的是打捞遇难者遗体。这些说起来比较沉重。
  2006年,青铜关村民杨某的父亲不幸被水冲走,尸体在下游约一公里处被高速路施工人员发现,但是由于河水太大,没人敢下河去打捞尸体。如果尸体被急流冲走,再要找到可能就困难了,当大家还在犹豫的时候,卢进明已独自下了河,凭借过硬的游泳技术,在
  急流中将遇难者遗体打捞了上来。
  同样是2006年,在高速路施工队打工的福建舅甥二人,在青铜关狮子岩隧道口外同时溺亡,发现尸体后已经冲到旬阳小河口了。卢进明又独自潜入河底,将溺亡的一人打捞上来,当他准备再次下河打捞另一人的时候,有个当地村民却阻止了他。对方向施工队索要捞人费用,卢进明感到很无奈,但也无能为力。后来,施工队出钱让这位村民打捞出了另一具尸体。对此,卢进明只能摇头叹息。
  2013年,读大学一年级的一位大学生回到老家青铜关,和表弟去乾佑河关岭子游泳,二人不幸溺亡。发现时,只有衣服在河边,不见人,村民搜救三小时没有结果,天黑后被迫停止搜救。卢进明第二天知道消息后,一个人来到河边,再次凭经验准确判断出落水者的位置,不到十分钟就打捞出两具遗体。本村人董某落水后,在青铜关前湾发现遗体。河水湍急,尸体有再次被冲走的危险,卢进明不顾个人安危,一个人游过激流将遗体打捞上岸。卢进明说,让他略感安慰的是自己作为村干部,已经垫钱为这位落水者买了意外险,也算是对死者的亲人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
  救人者要先保证自己的安全
  卢进明说,这些年来,自己在乾佑河见到太多的溺水事故,都说水火无情,真心希望大家都远离危险。
  卢进明想告诉大家,救人必须首先保证自己的安全。面对落水者,不懂的人千万不要轻易下水,可采取呼救方式喊其他人来救援。卢进明说,人落水后,一旦有人靠近,落水者就会死死抱住施救者,容易造成两人同时遇难。那些双双溺亡的案例,大多都是这种情况。
  卢进明说,自己救人有一定的经验。靠近落水者后,如果发现落水者还有意识,千万不要靠近他,施救者应该假装将手伸出去,落水者就会来抓,这个时候,施救者一个转身,绕到落水者的背后,抓住落水者的衣服或者头发将其拉出水面,这样就摆脱了落水者的纠缠,救人者也不会落入险境。
  笔者这才知道,这位乾佑河岸的“守护神”之所以能挽救那么多人的生命,原来并不是单凭匹夫之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