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又见柿子红
王 琪
文章字数:685
  初冬时节,驾车行走在商洛山中,连绵起伏的秦岭披上了五彩斑斓的大毯子。大山的皱褶里,星星点点散落着灰瓦白墙的村落。村落边、河堤旁、田坎上,三五株高大挺拔的柿子树映入眼帘,满树叶子早已落尽,枝头只剩下红彤彤、沉甸甸的果实,远远看去像是一个个小灯笼,在万木萧瑟的秋日里,仿佛一抹明艳的光,让人眼前一亮、心头一热。
  柿子树形态优美。树干伟岸挺拔,树冠高大浓密,树枝弯曲多变,树皮沧桑厚重,如同一个饱经风霜的卫士,默默守护着秦岭的绿水青山。柿子果实色泽红艳,繁的如同一团火、稀的如同满天星,与粗壮苍老、色泽黝黑的树干形成强烈的对比。我常想,如果按柿子树的形态培育盆景,那一定会清新自然、雅致脱俗。
  柿子自古就是文人墨客、丹青圣手笔下的宠儿。柿子丰厚圆润,果实有球形、扁圆、锥形,甚至方形,有的柿蒂部位略带方形,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内方外圆”理念相契合。其音与“事”相同,民间有“柿柿平安”“柿柿如意”的好意头,是历代画家喜欢表现的题材之一。画家张大千、吴昌硕、石鲁等多次画柿子,苏绣屏风也常以柿子为主题,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柿子含糖量高,产量大,在粮食短缺年代是果腹的重要食品。柿子树不挑土壤,不怕涝也不怕旱,一棵大树动辄产几百斤柿子,是稳定的“铁杆收成”。家里有几棵大柿子树,人们就饿不着。甜柿子拌麦糠晒干磨细后,可以做成柿糠馍,在甜味的遮盖下,难以下咽的麦糠就变成了充饥的食物;柿子削下的皮潮霜后可当零食,这样,柿皮就变成了孩子们的美食。
  商洛正在打造中国康养之都,柿子树的生态价值、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必将得到进一步挖掘。商洛人的日子也一定会像柿子一样红红火火、“柿柿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