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奇险戴云山
姜军娥
文章字数:965
  戴云山也叫松朵山,商洛电视载波台就在那山上面。每每雨后初霁的早晨,戴云山上就会升起层层叠叠雪白云雾,轻柔的云雾和氤氲的水汽交相缭绕,营造出一种如梦如幻的仙境。如果时间卡得刚刚好,还可以看到红日喷薄而出,霞光万丈穿透云海,景色十分壮观,那里是摄影爱好者的乐园,发在各种媒体上的照片、视频令人看了十分向往。
  戴云山不高,一条简易便道七绕八绕,车子几乎直达山巅。山顶上东、西两座山头,一座山头稍低,电视载波塔就修在那边。还有一座院落,估计是载波塔的办公地点,深门独院,监控护卫,游人是不好近前的,稍一靠近,电子报告声声告警,令人望而却步;另一座山头稍高,有庙,戴云山著名的“云海日出”便藏在那里。
  戴云山我去过几次,次次都未登顶,脑海中的日出云海、怪石乱滩、远湖近树魂牵梦绕,不肯饶我。索性选了个空闲得偿所愿,这一次终于登顶临渊,视野所触,豁然开朗。
  极目远眺,仙娥湖全景尽收眼底。站在高处,好比在眼底架起广角镜头,眼前的仙娥湖速速浓缩退后,二龙戏珠的山川脉络纤毫尽显,一湖碧水静如玉,俯仰之间,山高树低,万物皆浩渺起来,心中也热情澎湃,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快意!
  脚下怪石嶙峋,形成万千沟壑,几疑似人工堆砌,就像是为美景造势,于美处,偏要历险。非手脚并用,匍匐“膜拜”不可靠前。女孩子逞强好胜,小心翼翼地绕到那块突悬在半空中的石峰之上,让男朋友给拍照,拍完还要验收:角度要选好,远景是仙娥湖,要取全景。你看你选的啥景?枉费我这么历险!要有深渊的感觉。哎呀我两腿发软,瑟瑟发抖,吓人得很。
  人心不足,平平常常的美轻易触动不到内心深处。于平凡中要见奇,于安妥处要涉险,于欢悦尽头要感到怕。大自然何其坦荡,何其恩宠,你所要的,都能给予你。
  要说绝美,戴云山更有一处好景观,那便是冬日里的雾凇。戴云山虽不高,却遍布高大树木,婆娑灌丛,攀缘藤蔓。某个天时地利的冬季清晨,戴云山从一夜酣眠中醒来,晴光乍泄,满眼满目白茫茫一片,高枝挂琼,低枝凝晶,银波闪闪,通体发光。兽虫在地上郑重地踩下爪痕,像签印留名。此情此景,足显出人的渺小,有意追寻者,像乱闯入的不速之客,叽叽喳喳的也显得肤浅了些。
  戴云山距商州城不远,隔着车辆人流,钢筋水泥,隔着一条马路,每日里与我们遥遥对视着。我每每推窗瞭望,一抬头,便可见它,仿佛一探手,就能感受到它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