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州城美景
杨丽媛
文章字数:780
  州城的秋在金黄色的银杏林中,在丹江河边那一片波斯菊花海里,在山峦上如同调色板一样的红黄叶中,在公园里小孩子的嬉闹声中恬静而温柔地离去。高远的蓝天,上涨的河水,气温骤降,小城初冬的景色也慢慢地点亮了大家的眼眸。
  单是丹江河边上的那片银杏林就足以让人沉醉,顺着丹江河东西走向慢慢向前延伸,两边是银杏林,中间不大的空地上有座椅、长廊,草坪铺地,绿草茵茵,树环绕着水,水滋润着树。丹江绿水、金灿灿的银杏树,缤纷的花海,吸引着州城人的脚步。金黄的银杏树,昂首挺胸地站在瑟瑟凉风中,直到绿叶变黄,从秋的调色板中脱颖而出点缀着州城。
  走在落满银杏叶的小路上,好似走在了一方拥有神奇魔力的地毯上,银杏叶包裹着脚踝,抚摸着行人的足印,温柔从脚底传到心里,是那么舒服,那般妥帖。公园里的鸟雀在银杏树上欢快地跳跃着,不远处的波斯菊花海却吸引着更多的游人。
  成片成片的波斯菊随风轻摆,像美丽的花蝴蝶翻飞在草丛间,花瓣温婉可人,散发着淡淡的芳香。如果说银杏树是沉稳独立的男子,那么波斯菊就是活泼美丽的姑娘。粉色、淡紫、深红、橘红、白色、浅红,浓淡相间,点亮了岸边的风景,衬托得绿色的草和金色的树都有了动感,有了美感。蜜蜂踩着金黄色的花蕊,快乐地飞舞在花朵之间。阳光下,这群精灵闪着光,晃着脑袋,仰着娇嫩的笑脸,纤细的腰身在风中站立成独特的风景。旁边的一位穿着粉色衣服的美女在花丛中拍照,妩媚的笑脸与娇艳的花儿相映成趣,和谐而又美好。
  河边的风景醉人,山上亦是。沿着老312国道往秦岭里走,山上那红叶、黄叶、绿叶,一层层、一片片……红的温暖,黄的鲜亮,绿的沉稳。这儿一簇红色,那儿一簇黄色,还有一簇渐变色,像是调皮的孩子在山上绘就了一幅五颜六色的画,那么妩媚,那么缤纷,那么妖娆!大自然的馈赠啊,如此丰厚、多彩!秦岭南麓的小城和小城中的人们,在如此美妙的州城美景中徜徉,在一隅宁静中平安详和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