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市场监管局法治建设成效显著
文章字数:1277
  本报讯 (通讯员 李一峰 汪琼芳)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场监管职能,以强化执法效能为主线,持续抓好依法行政工作,单位学法用法、依法办事、依法管理蔚然成风,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市市场监管局精心谋划安排,制定《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年)》及年度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按职责科学分工,落实责任,明确系统上下工作任务。加强法治宣传,市局机关连续6年举办法制大讲堂,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干部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利用消费者权益日、计量日、知识产权日、宪法日等开展法治宣传,为群众和企业普及法律知识;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通过网络培训、知识讲座、专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向监管对象培训《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等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规范企业依法经营。完善执法机制,梳理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梳理涉及市场监管的法律法规262部、494种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事项,形成《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制定《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文书制作使用管理制度》及《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程序实施细则(试行)》,形成便于执法人员操作适用、对执法办案活动有效指挥调度和全程监督制约的行政处罚程序机制,从而达到用制度管人,按流程管事,确保案件质量的目的。
  市市场监管局规范自由裁量,包容审慎监管。转发省局修订的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严格规范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工作,有效防范执法风险。印发《关于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的意见》,对市场主体非主观故意、首次轻微且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30种违法行为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对创新产业、新兴行业、电子产业、数字产业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其成长发展壮大。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最大的重点领域,开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和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截至10月底,共查办案件808起。5月,在全市开展食品药品“大排查、大整治、大处理、大宣传、大曝光”集中整治行动,组成7个执法督察组,对7个县区行政执法工作进行实地检查督查,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594户、发现移交办案线索278条;11月,开展“回头望”,对案件办理结果进行检查督查,确保法治成果。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配齐执法证件,严格落实执法证件管理规定,对市局105名行政执法人员换发了新的执法证件。开展案卷评查,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行政处罚案卷集中评查活动,采取随机抽取、实地评查、量化评分的方式,对市场监管系统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评查,进一步提升办案水平、案件质量。严格审核把关,认真做好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工作落实,制定《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坚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必须经过法制审核并严格把关。近年办理的行政执法案件行政诉讼无败诉、行政复议未被撤销,有部分案件被评为省、市级优质案件。多年来,该局曾连续被评为全市法治建设先进典型,2021年被评为全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