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农家院落话发展
本报通讯员 杨远彦 戴福汗
文章字数:916
  错落有致的庭院,宽敞干净的道路,勤劳致富的搬迁群众……初冬时节,笔者走进镇安县铁厂镇新联村,一幅田园美景映入眼帘。
  “李叔,进入冬季了,给您送来两床棉被。”
  11月15日上午10时,镇安县科教体局驻铁厂镇新联村第一书记瑚鹏和驻村队员走进群众家里,并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收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说的都是加快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事,党始终牵挂着我们老百姓,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产业大户朱兴秀高兴地说。
  “是啊,党始终和咱老百姓心连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瑚鹏话音刚落,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细数村子的变化,共话如今的幸福生活。
  “时代变化真快啊!以前我们住在高山上,吃不上自来水、买不到新鲜菜,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如今我们住上了单元楼,家家通了自来水,村里建起了卫生室,出门就能坐上车,生活不比城里差。”
  连日来,在瑚鹏的带领下,一场场“院落会”“小组会”开展得扎扎实实。驻村第一书记和党员干部走村入户,用通俗易懂的乡音详细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努力把“大道理”变成喜闻乐见的“家常话”,把党的好政策传递到村民心间,融入新联村的发展中。
  茶余饭后,大家聚到一起,不光聊村里事,还谈说村民的家务事。各党小组成员有时化身调解员,有时化身宣传员,在一次次与民唠嗑中,大家增强了共识,增进了情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驻村第一书记瑚鹏坚定地说,“下一步,我们将瞄准食用菌产业链,踏踏实实地迈出乡村振兴的每一步,让村民的腰包更鼓、生活更幸福。”
  近年来,新联村结合村情实际,依托发展食用菌产业,形成了以“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的合作之路,促进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共同增收致富。同时,村“两委”带领群众积极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全村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每到夜幕降临,新联村村民就聚集在文化广场上跳起欢快的广场舞,礼赞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
  “前不久,我参加了县农业农村局举办的农产品种植专业技能培训,认真学习了科学种植技术。我们一定能借力食用菌种植产业,让大家腰包‘鼓起来’,生活美起来。”产业大户程玉林对未来充满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