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大数据”助力正风反腐
文章字数:584
  本报讯 (丹纪宣)“经过大数据对比,发现你单位存在对患者过度检查、过度用药和超标准收费等违规问题,现要求限期整改。”日前,丹凤县纪委监委向县内一家医疗机构发出提醒。这是他们利用大数据技术监测并督促违纪单位整改的场景。
  如何有效破解新形势下违纪违法的隐秘性和技术化难题?丹凤县纪委监委探索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提升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违纪违法线索的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有力助推监督执纪工作提质增效。
  为解决传统的日常监督依靠大量查阅档案资料费时费力且易出错的痛点,丹凤县纪委监委发挥已经建成的信息平台功能,将日常监督过程中收集的各行业数据资源,通过数据清洗、脱敏处理、数据提取,构建统一规范、安全高效的数据库体系,全面提升日常监督的信息化水平。通过大数据建模方式,将业务规则融入数据比对模型,模型即可自动计算结果,提高了数据筛查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大数据技术应用到执纪监督工作之后,丹凤县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向有关医疗单位下发17份整改通知书,针对其存在的违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追缴违规医保基金47.86万元,立案6件,处分6人,有效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使用,让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真正发挥作用。同时,在群众反映强烈的保障性住房专项清理中,通过将公职人员和财政供养人员数据库与保障房户籍信息数据库比对,发现违规审批、弄虚作假、违规享受廉租房问题8件,立案5件,处分1人,让心存侥幸者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