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发展肉驴产业 蹚出增收新路
本报通讯员 黄山林 陈聪利
文章字数:845
肉驴养殖基地一角

  深秋的凌晨已有一丝丝寒意,街道上行人寥寥无几,但商南县过风楼镇徐家店社区党支部书记姜世应却早早走出家门,匆匆忙忙赶去邬鱼沟组查看肉驴养殖基地的小毛驴。
  “我们社区肉驴养殖基地能建立起来,多亏了镇党委书记谢超带领镇村干部多方考察、征求各方代表意见、综合评估,最终帮我们成功引进了商南县钰霖龙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建起了肉驴养殖基地和专业合作社。”姜世应说。
  毛驴体质健壮,抵抗能力强,不易生病,好饲养。驴肉味道鲜美,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肉类,有补气养血、安神去烦等功效。徐家店养殖基地长成的毛驴,驴肉可制作腊肉,驴皮可用于制革、入药,也是制作阿胶的主要原料。
  目前运营的商南县岭南坡肉驴放养场和肉驴养殖专业合作社,是由商南县钰霖龙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与徐家店社区联合经营,占地20亩,集养殖、繁育技术指导与活驴销售为一体,现存栏100多头。社区集体经济入股100万,占股20%,每年分红5万元,分红5年,同时流转土地80亩进行青草种植。初步估计,将有效带动45户141名脱贫群众参与务工,人均年增收可达2000元以上。
  徐家店社区由原徐家店村、安沟村、水利沟村合并而成,有38个村民小组,共1504户4265人,原先主导产业以“茶、药、商、劳”为主,据不完全统计,辖区有茶叶面积2200亩、中药材面积3400亩、生漆栽植面积500亩;养殖大户9户,年养鸡3万只、养猪2000头、养羊800只;每年劳务输出约1500人,从事建筑、运输等行业的有300多人,各类门店99家。社区通村、通组路近60公里,安全饮水100%覆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徐家店是镇政府所在地,常住人口2000多人,在镇内属于大村。我们党委班子成员自去年上任以来,调研全镇产业发展基本情况时,了解到该村原有产业结构单一,收益期较长,加之管理跟不上,带动群众有限等问题,经多方调研,实地考察,大家认为肉驴养殖有较大发展前景。如今为徐家店引进肉驴养殖,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既是给村集体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探索了一条新的致富路子,也是为其他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参考范例。”过风楼镇党委书记谢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