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杏坪镇成立集体经济 联合社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字数:721
  本报讯 (通讯员 温 霜 记者 王 倩)近期,柞水县杏坪镇成立首个集体经济合作社联合社,通过搭好一个架构、建好三项机制、用好五大举措,充分挖掘各村(社区)优势资源,提高全镇农村集体经济管理能力、经营实力,整合优势资源抱团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助推乡村振兴。
  杏坪镇按照自愿、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全面摸排全镇各村(社区)集体经济规范运转状况,探索“1+14+N”合作社联合社组织架构,打造由1个龙头合作社牵头,14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N个社员参与,覆盖镇域各村(社区)的合作社,为打造镇域农产品统一品牌奠定基础,联合社能有效破解零散农产品销路难、集体增收难的问题,让各村各户“利益竞争者”变成“利益共同体”。同时,镇上研究制定了《柞水县杏坪镇集体经济合作社联合社章程》,明确了业务范围、社员要求及经费管理等要求,成立联合社理事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理事长负责制,经选举产生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3人,监事长1人,负责联合社活动的具体策划、人员召集、组织实施等事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镇相关站办一并纳入联合社,以“联席会议”为议事机构,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民主商议联合社发展等重大事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此外,联合社还对市场需求进行调研,将当地木耳、腊肉、蜂蜜等20多种农特产品组合成不同价位的“大礼包”,对接专业设计公司,通过“品牌设计+包装定制+文案宣传”,为大礼包设计统一礼盒包装,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让土产品亮出新名片、好产品卖出好价格。2个月以来,累计销售农产品大礼包550件16.7万元。同时,定期组织技术能人、销售达人、直播红人等为联合社社员和农户传授经验,引入技术专家到实地指导村民生产,促进农户持续学习,提高产品品质,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