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法官庙村“五小”经济促农增收
文章字数:685
  本报讯 (通讯员 汪 辉)山阳县法官镇法官庙村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的原则,积极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小商贸和小田园“五小”经济,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法官庙村在强化主体带动抓小种植上,以丹山源食品加工厂为龙头,实行订单生产,引导农户发展水稻、玉米、大豆、花生等“短平快”项目,今年全村种植小麦、稻谷、油菜共计1345亩。同时,组织集镇餐饮企业、机关单位、项目工区、社区工厂与庭院经济经营户加强合作,建立食材供应点,形成稳定的供应关系,利用房前屋后发展蔬菜种植。
  在强化模式创新抓小养殖上,利用法官庙村荷塘,积极探索“荷虾共生”立体种养,打造独具特色的“荷花+小龙虾”生态综合种养基地。今年“荷种国”牌清水小龙虾养殖面积达350亩,年总产量5万公斤,综合产值300多万元,带动50多名群众稳定就业。
  在强化旅游引领抓小加工上,借助秦岭原乡旅游品牌优势,深入挖掘草编、藤编、竹编、打草鞋、酿酒等传统手工艺,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推出了高山有机茶、红薯粉条、小磨香油、富硒水稻、九眼莲菜等一批旅游产品,全村培育手工作坊15家。
  在强化渠道营销抓小商贸上,通过举办采茶节、插秧节、捕捞节、秋收节等系列活动,邀请网红直播带货,实现线上线下年销售茶叶和农副产品500多万元。利用苏陕协作四方双结对资源,今年向南京新华书店、南京传媒集团等企业销售农副产品53万多元。
  在强化农旅融合抓小田园上,完善小田园配套设施,将小田园与旅游、农业、商贸等充分融合,以“人流”带动“消费流”。依托法官庙村与陕西师大和西安交大研学基地资源,每年夏季组织大学生来村开展研学和写生,为26家民宿客栈户均年增收2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