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本报评论员
文章字数:1134
  “二十条优化措施”出台后,部分干部群众产生放开、“躺平”的误读,甚至放松个人防护,这些想法、做法要不得。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绝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放松警惕之弦要不得,躺平躺赢心态不能有。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持续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必须深刻认识,“二十条优化措施”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负面影响的最新部署。优化调整防控措施,要求疫情处置必须更科学、更规范、更快速,必须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提高防控效率。要求该取消的必须坚决取消,该落实的必须落到实处,该管住的重点风险必须牢牢管住。因此,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决摒弃不负责任的态度,坚决防止打着优化防控的旗号搞撒手不管、“一放了之”。
  当前,我市周边临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呈点多、面广的特点,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同时,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我们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坚决克服松懈松动、麻痹大意等倾向,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持续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以实际行动体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成效。
  要进一步细化执行方案、开展政策培训、加强社会动员、做好解释说明、畅通交流渠道,确保无论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还是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都能准确研判、当机立断,科学精准地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以最小的成本和代价取得最大防控成效。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健全统筹协调、联防联控、物资配备、民生保障、社会救助、应急响应等方面运行调度机制,系统谋划、做好协调,推动各环节工作力量形成相互协同合力。
  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底线”一起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落实稳经济系列政策,力促复工复产,保障项目不停产不停工,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努力交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满意答卷。
  要高度警惕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引起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发扬连续作战作风,狠抓不放、严抓不松,强化分析研判,高质量落实风险管控优化措施,在思想上不松懈、在行动上不迟缓,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同时,要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强化服务意识,用心用情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