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头雁领飞 党员驻村 人才创新
我市凝聚各方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文章字数:1215
  本报讯 为有效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和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市委组织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以“三百四千”工程为抓手,深入实施千名头雁带富领飞、千名党员驻村兴农、千名人才创新创业“三大工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合力。
  “我将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做大做强木耳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努力把金米村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近日,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森对全村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李正森只是我市村级党组织“头雁”的一个缩影。当前,全市共有1200多名像李正森这样的“头雁”,带领农村广大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迈进。
  大力实施“归雁计划”,全市动员23名在外务工创业经商人员返乡担任村干部,聘请361名在外务工创业经商人员担任荣誉书记、荣誉主任,全市1102名村党组织书记包抓1733个产业,争取投资6639万元,带领1.5万户群众稳定增收。着眼于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举办“千名头雁带富领飞”网络培训班和乡村振兴干部示范培训班,重点培训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党建工作和核桃、板栗、乡村旅游等内容,共举办培训班578场次,6.7万多名党员干部受益,镇村干部和驻村干部振兴乡村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组织开展“千名领跑人”学历提升计划,动员村级“两委”成员及其后备力量提升学历,目前1155人参加大专学历教育,共补贴、补助学费355.58万元。
  为进一步壮大帮扶力量,我市选优配强驻村队伍,向新排查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增派7名驻村第一书记,全市“五类村”第一书记达到819人。不断规范驻村干部管理,制定《违反驻村管理工作规定处理办法》,常态化开展“走读式”驻村帮扶等问题专项整治,推进驻村干部走村入户、服务群众常态化。全市819名第一书记协助镇村争取项目2943个、资金4.45亿元,为群众办实事7401个。配建产业园区、社区工厂、就业帮扶车间268个,实现4.46万户有劳动能力易地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
  今年以来,丹凤县先后建成棣花镇农文康旅人才驿站、龙驹寨街道办资峪沟村乡土人才驿站等示范人才驿站6个,选派28名科技特派员、334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组建10个人才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圈舍、生产一线开展实地培训,实施生产能手、经营能人等培育工作,有效推动了当地葡萄、冬枣及肉鸡、毛驴养殖等产业发展。
  围绕“3+N”产业集群和17条重点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我市建成15支创新创业团队,分类建立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等人才数据库,市级入库科技人才500名。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抓住教育、医疗和科技特派团“组团式”帮扶机遇,探索构建“1+3+N”工作体系,通过“师傅带徒弟”“团队带团队”方式培养本地人才。组建76支人才服务团,动员2500多名骨干专家帮扶220多场次,开展“党支部+科技特派员”三联三帮行动,向乡村振兴任务较重的村选派科技特派员109人。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3.21亿元、实施项目2322个,服务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122家,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和示范220多场次。 (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