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持续提升乡村办学条件
文章字数:786
  本报讯 (记者 巩琳璐)“家门口的公立幼儿园设施不比城里差,老师责任心强,接送又方便,既省钱又安心。”商南县易地搬迁配建学校清油河镇中心幼儿园一直以来广受当地群众好评。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编制了《商洛市中小学校布局建设规划(2021-2025年)》《2021-2025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投资规划》,科学规划校点布局,2022年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465所,其中小学378所、初中8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9所,保留农村教学点369个,保障了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方便上学。聚焦薄弱环节,加大城区学校、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力度,持续完善安置点教育配套设施,组织实施义务教育“能力提升”等教育项目247个,总投资6.04亿元,2022年秋季开学13所新建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11050个,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我市积极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和“三个课堂全连接智慧教学平台”应用,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计划,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努力使每位学生享受到优质而又公平的教育资源。全面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深化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大力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2022年全市交流轮岗校长教师1284名,占应交流轮岗总数(4912名)的26.14%,高于标准要求16.14个百分点。其中名师、高级教师和一级教师交流816名,占交流教师总数的63.5%,高出标准要求33.5个百分点。
  通过“特岗计划”等多渠道招聘教师706人,其中582名教师补充到农村基层学校任教,占新招聘教师的82%。实施“名师+”工程,高薪聘请名校长名教师15人。全面推进“组团式”教育人才帮扶,为5个重点帮扶县引进优秀校长、教师105人,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我市还与商洛学院联合培养地方公费师范生158人。制定《市级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行动方案》,全年共组织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教师参加各类培训23期7万人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