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王庄村群众实现季节性增收
文章字数:476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忠全 李新房 卢 军)山阳县十里铺街道王庄村每年向韩城输送摘椒、洛川摘果、内蒙古捡拾洋芋和摘辣椒等季节性务工群众,实现村民“短、平、快”季节性增收。
  王庄村“四支队伍”同韩城上百户椒农、产业合作社建立了用工关系,每年花椒成熟期,将用工信息逐一筛查核实,组织手脚麻利、能吃苦耐劳的村民前往韩城摘椒,摘椒月余稳定收入在四五千元和五六千元之间。
  今年以来,他们通过调查发现,洛川县每年需要大量务工人员,分季节性对果园修剪、套袋科管,对成熟苹果收摘、分拣、包装和装箱等一条龙服务。内蒙古每年秋季庄稼成熟收获季,用机械收获后,还需要大量人工配合捡拾洋芋和装袋、收摘辣椒等短期务工。“四支队伍”同洛川果农、产业种植大户等产业单位建立固定用工劳务关系,提前签订用工合同,每年定期向他们输送大批务工人员。使洛川苹果不但富了洛川,内蒙古洋芋和辣椒富了内蒙古,同时也让王庄村民外出务工挣到了一笔可观收入,男工月薪创收上万元,女工月薪五六千元。
  王庄村两委会和街办包村领导以及县委办驻村工作队这一成功的尝试,让村民通过季节性短期务工实现了稳定增收,达到了防疫创收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