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甘沟村山茱萸户均收入万余元
文章字数:756
  本报讯 (通讯员 刘春荣 王丹文)“你不知道这山茱萸果子难摘的很,费时费力效率还低,往年大家对山茱萸都不太上心。去年流岭林场派工作队驻到我们村,工作队动员我们给山茱萸修枝、扩盘、施肥,到了防虫的季节还请专业技术团队用无人机给山茱萸树喷药防虫。今年的山茱萸好得很,我们家山茱萸一项就收入1万多元哩。”这是11月中旬的一天,在丹凤县寺坪镇甘沟村,一个名叫周双保的村民高兴地给我们说道。
  甘沟村脱贫摘帽前属全县深度贫困村,全村户均栽植山茱萸200多株。多年来,由于山茱萸价格不稳定,村民们抱着“成在树,收在天”的心态,对昔日的“致富果”“金豆豆”束之高阁无人理,更不用说施肥、扩盘、修枝、防虫了,造成大部分山茱萸树处于自生自灭状态,让素有“山茱萸之乡”美名的传统产业一度处于低迷状态。
  去年7月,流岭林场下派工作队驻村后积极引导群众转观念,抓产业,促增收。他们一手抓山茱萸良种推广,一手抓科管示范,针对长期以来群众对山茱萸放任生长、蛀果蛾、叶斑病频发的实际,委托专业技术团队用无人机对沿村公路主线800多亩山茱萸进行叶面喷撒高效低毒药物和高效液体肥料,有效提升山茱萸单株产量和质量。同时,邀请市林业局专家到村里举办山茱萸技能培训3期,无偿提供专用有机肥40吨,修枝工具80多套,高枝剪4把。林场技术干部组成科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对全村1500亩山茱萸园进行修剪、扩盘、涂白等综合科管,提高树势和结果能力。通过科管、施药喷肥,山茱萸树势由弱转旺,挂果能力增强,亩产量提高8至10公斤,亩增加收入300多元,全村1500亩山茱萸园实现增收45万多元,仅此一项群众户均收入万余元。
  正如村支书周明利所言:“由于流岭林场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尽心尽力指导,昔日的‘致富果’‘金豆豆’真正成了我们村乡村振兴的名副其实支柱产业,今年全村山茱萸喜获丰收,户均增收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