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烈火中的逆行者
本报通讯员 刘 欣
文章字数:1223
  10月27日,商洛市2022年第三季度“商洛好人”暨“镇安好人”发布仪式在镇安县城东关剧院举行,青铜关镇前湾村的张有喜荣获见义勇为类“商洛好人”称号。
  今年49岁的张有喜是前湾村党支部专职委员。自任职以来,他任劳任怨,辛勤工作,不计较得失,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今年2月11日,家住镇安县青铜关镇前湾村火石梁搬迁点的村干部张有喜早早起床,一向腿脚勤快的他利用空闲时间在搬迁点小区清除垃圾。10时左右,小区突然传来呼喊声,空气中也弥漫着一股物品被烧焦的气味,张有喜心里一惊,预感到肯定出了什么事。于是,他急忙丢下手中的灰铲,冲到现场,只见搬迁点1号楼下聚集了60多名群众,原来是3号楼2层住户室内着火了,滚滚浓烟裹挟着火苗从窗户中窜出来,不时传出“噼里啪啦”的爆裂声,楼内的其他住户闻声惊慌失色地从楼梯道跑了出来。根据着火的位置,可以断定这是年近80岁孤寡老人王林凤的家。
  火势越来越大,张有喜指挥楼下围观群众行动起来,有的找家具取水灭火,有的拨打119,有的打电话通知楼上人撤离。经过排查,未发现王林凤老人的身影。“糟糕,王林凤可能还困在大火中。”张有喜一想到这里,立即拿起几盆冷水浇在自己身上,把全身衣服淋湿后,迅速冲进楼梯道救人。当他砸开大门后,发现大火浓烟已经吞噬了整个房间,因为没有佩戴任何防火设备,第一次冲进烟火中眼睛被浓烟熏呛得睁不开,喉咙也被呛得不停地咳嗽,只好退了出来。稍作停留,张有喜再次冲进大火中,同样被烟火熏烤得招架不住,又一次被迫退出来。这时,他突然想起之前在镇上参加消防培训时讲到的方法,便猫着腰,一边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一边上身贴着地面再一次爬进屋内。此时,屋内满是浓烟什么也看不见,他便用脚和手在周围试探,希望能找到老人,摸索了好久,还是没有找到老人,身体被烟火呛得快无法呼吸了,已到了忍受极限。但他没有放弃,凭借之前熟悉搬迁点房屋结构,小心地摸索着,正当他快要绝望时,他竟摸到了老人一条腿,他心头一喜,艰难地拽着老人一步一步往外拖。在屋外群众的急切呼喊中,张有喜终于把被困老人拖到了屋外。看到他出来,大伙儿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张有喜将被困老人交给其他施救者后,自己也眼前一黑,瘫坐在地面上喘着粗气,满脸被熏得一片漆黑,头发被烘烤得卷曲,有的发梢被烧焦了。
  然而,不幸的是这位老人被烟火呛得已经死亡,这也是张有喜后来常常自责的一件事。每当人们谈及此事,他的神情凝重,眼角泛起泪光:“父老乡亲是我的衣食父母,我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只是没能救下老人……”自此以后,张有喜更加努力工作,浑身像有使不完的劲,凡事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老百姓说他是做好事上瘾了。疫情防控他带头值班在岗,全员核酸采样他第一个到场布置,矛盾纠纷调解他次次参与,党建工作他提前谋划。空闲时,他手里还多了一本科普书,没事翻翻看看,也成了他一新的习惯。他说:“群众工作只有用情用心,才能干得出色,未来道路上,我将不忘初心,努力做群众身边的守护者。”张有喜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