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灾害性天气蔬菜管理技术要点
文章字数:1261
  大幅降温,对小白菜、芹菜、莴苣、韭菜等露地蔬菜,以及温室、大棚种植的蔬菜、草莓等高价值的越冬作物管理技术提出严格要求。为了科学应对季节性灾害天气,提升秋冬季节蔬菜生产技术水平,实现蔬菜等农产品稳定生产、充足供应、增产增收,应注意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寒潮降温天气管理。露地蔬菜应根据土壤墒情,结合植株生长状况,浇透越冬水,提高作物抗寒能力,并在菜田迎风处用玉米或其他作物秸秆临时搭设风障,减少寒风对蔬菜的袭击,霜冻前撒施作物秸秆或腐熟有机肥,起到保温促进春季早发的作用,夺取高产。设施蔬菜在遭遇严寒时,通过减少通风时间,加膜、加草帘等措施。对草莓、蔬菜育苗棚等建议进行多层覆盖,在大棚内搭建中棚或小拱棚,同时地面加盖黑膜或无纺布等保温材料,棚内底部可用塑料薄膜作围裙,以减少底部冷空气侵袭,减少室内热量散失,增强保温效果。必要时采用增温设施人工增温,选用专用补温灯最佳,选用炉火加温的一定要将排烟管道密封严密,防止烟雾泄漏造成蔬菜受害。有条件的提前喷洒防冻剂,喷施叶面肥,增强植株抵抗力。
  二、大风天气管理。设施蔬菜在大风寒潮天气来临之前,用加布套的压膜绳或铁丝在拱杆间压紧,并防止压膜绳磨破薄膜;白天遇到大风天气时,关闭通风口,固膜防风;夜间若遇大风,除把草帘和防雨膜盖好外,并在其上按东西横向压两根铁丝或压膜绳,防止夜间大风掀棚。露地蔬菜在严冬到来之前,检查菜田地膜覆盖情况,适当用土压实,避免大风刮坏地膜。
  三、雾霾及低温寡照天气管理。一是时刻关注天气,在连阴(雨、雪)天气到来之前提前喷防病药剂或抗寒剂。二是无雨雪天气,可于中午前揭苫,充分利用散射光,可同时开灯补光,用白炽灯、钠灯、碘钨灯或植物专用生长灯,根据不同蔬菜种类的需光特性选用不同光源。午后及早盖苫,保存热量,如遇夜间低温天气,可适当补温。三是天气转晴后要逐渐揭苫,如发现植株叶片萎蔫应随即回盖,待植株恢复后再逐步揭苫。四是保持棚膜清洁,经常用抹布、拖把等清洁棚膜上吸附的灰尘、草帘散落的草屑和膜内雾滴等,以保持棚膜的透光率。五是通过膜下滴灌、通风降湿等环境调控技术降低棚室内空气湿度,提高植株抗病能力,达到预防病害发生。需要用药防治蔬菜病害时,尽量选用烟剂、熏剂或粉尘剂,或采取黄板诱杀等方式,进行无害化虫害防治。浇水采用膜下暗灌浇小水或滴灌方式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做到控湿防病。六是及时整枝打杈去老叶,成熟的瓜果应及时采摘,减少营养消耗,并适当喷施叶面肥,可使用海藻酸、鱼蛋白、甲壳素等促根肥料,根据长势选择氮磷钾含量不同的大量元素水溶肥,增强植株的抗逆性。
  四、降雪天气的管理。提前在温室后屋面顶部和墙体外斜面覆盖塑料薄膜或石棉瓦等防雨雪设施,确保墙体不受损坏。遇到大雪时应增加立柱,加固棚体,避免压塌棚室,并及时清理棚面及周围积雪,防止融化时吸收大量热量而降低棚内温度。雪停后,适时揭去草帘等覆盖物使秧苗见光。雪后骤晴,应先间隔“揭花帘”,并注意观察秧苗变化,发现萎蔫,立即回帘,恢复后再揭开,如此反复2至3天,即可转入正常管理。(陈绪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