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维护环境卫生 共建美好家园
文章字数:594
  编辑同志:
  近年来,我市城乡各地的环境越来越好,人们的穿着越来越美观得体,人的整体素质也越来越高。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发现,也有少数人不自觉、不文明、不遵守公共卫生规则,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
  我们常常会在街头看到这样一幕,有的人衣着光鲜,却很“潇洒地”把烟头往地上一扔;有的人在公共场所的石桌、石凳前吃零食、喝啤酒,把垃圾扔得到处都是,也不清理;有的人还把啤酒瓶摔碎,弄一地的玻璃渣;有的人随意攀折花木;还有的人在墙角、建筑物背后等犄角旮旯处大小便……因此,笔者认为,市民的文明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首先是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媒体、会议、招贴画、宣传册、广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宣传良好的行为规范,让大家都行动起来,主动抵制、杜绝不文明行为。其次是对不文明行为要有必要的惩戒措施,通过组建义务纠察队、志愿者服务劝导队、环卫工提示督导队等,纠察、劝导、督导不文明行为。对严重不文明行为要有必要的惩罚措施,比如罚款,责令其担任义务劝导员等。人都是顾脸面的,有时候只是几句话,几句劝导的语言,几个简单会意的动作,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第三是建立举报、曝光渠道。由文明城市创建机构设立公共平台,鼓励市民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举报,对举报属实的进行适当奖励,并在平台上对不文明行为进行适度曝光。大家共同努力,提升市民素质,共建美好家园。
  读者 和永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