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在线调解化纠纷 司法为民“不打烊”
文章字数:500
  编辑同志:
  近日,镇安县人民法院通过“云调解”的方式,线上成功调解40起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让当事人足不出户感受到司法的便捷,获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大大降低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40名原告在陕西某有限责任公司为孩子报名参加篮球培训,因为疫情停课后,该公司被简易注销,培训班的微信群也被解散,被告随即处于失联状态,原告方多次找到当地相关部门要求该公司退还培训费用,均未得到有效解决,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返还培训费用。
  承办法官在了解具体案情后,经过多方查找,与被告取得联系,得知被告因公司经营不善难以为继,才将公司注销,暂时无力偿还债务。考虑原、被告双方均在外地,路途遥远,加之疫情防控等客观因素,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承办法官便通过电话微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进行线上调解,最终原告与被告均达成调解协议,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近年来,镇安县人民法院创新审判方式,突破时空限制,依托云上法庭平台“隔空”开庭及调解,这种“不见面、零接触”的智慧“云庭审”,真正确保了案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能够及时审结,既方便了当事人,又减少了因人员流动所带来的疫情风险,切实做到了防疫和审判两不误,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读者 程光文 常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