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警 惕 电 信 诈 骗
文章字数:561
  编辑同志:
  近日,丹凤县峦庄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居民徐某报警,说找不到他姐姐徐某某,其手机一直在通话中,无法接通,请求民警帮忙寻找。
  接警后,民警经过研判,判定徐某某可能正在被电信诈骗,民警立即动员各方力量在辖区进行拉网式寻找,经过大家齐心协力,终于将正准备回家给手机充电的徐某某找到。经询问,徐某某说,她接到一个自称北京市公安局刑警队某民警的电话,对方说她有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钱犯罪,要求安装向日葵APP。徐某某在手机上安装了向日葵APP后,对方通过向日葵APP将徐某某手机控制,并将徐某某手机设置为来电拦截,使任何电话无法接入。民警立即将徐某某通话挂断,告知徐某某正在被电信诈骗,并联系相关技术人员将徐某某手机的远程控制切断,将其手机调试好。
  民警结合发生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给徐某某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方式和套路。知道真实情况后,徐某某恍然大悟,才明白自己差一点就上当了。幸亏派出所民警及时制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民警对徐某某和其家人进行了反诈知识宣传,并指导他们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实时预警。民警心系百姓,快速出击,成功劝阻一起电信诈骗案。
  电信网络诈骗距离我们到底有多远?也许是一通电话、一个链接、一个验证码,平平无奇却真假难辨。唯有大家擦亮眼睛,坚决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上当。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就是守护家人的平安。 读者 高 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