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享受冬天
江学泰
文章字数:1567
  在隆冬的时光里,虽然时而北风呼啸,时而又雪花飘舞,寒气袭人,但是我并没有感觉到冬日的寒冷和可怕。
  冬天里,我经常在天刚麻麻亮时,便不急不火起了床。穿好衣服,戴好帽子和手套,就出门跑步锻炼身体。刚开始觉得有点冷,但不过十分钟的样子,浑身就开始发热了,再跑会儿,额头上便有了细密的汗珠,全身也热漉漉的。有时早上不去跑步,就到广场去做早操。这里人很多,大家神情专注而怡然。随着婉转动听又有节奏的音乐响起,我们弯弯腰、踢踢腿、再左左右右地转动着胳膊。这时感觉到自己有了精气神,浑身都有了劲儿。我有时也加入到跳舞的队伍中,和大家一起享受着这冬天早晨翩翩起舞所带来的激动和快乐。
  在冬天的时光里,我每天总是忙忙碌碌的。“忙好啊!忙了才使自己的生活感到充实,忙了才显得自己的日子过得很精彩!”这是我的一位同事在前两天的上班路上对我说的话。我也品味出了他这句话的含义,我也每天拧紧了自己工作的时钟,忙完了手头的事情,有点累了,便停下来翻开上午送来的报纸,静下心思地读着。我是最喜欢看《陕西日报》和《商洛日报》,特别是《商洛日报》的文艺副刊,每当看到副刊上一些精美的好文章时,我就显得有些异常激动,边读边“啧啧”地赞叹着。有了兴致,这时就喜滋滋地推开办公桌前的窗子,望着窗外冬日的蓝天,呼吸着窗外清冷的空气,任由自己的思绪飞翔着。
  冬天里,夜来得早。夜里我是很少出门去晃荡的。大多的时间,我总是在自己的小屋里享受着自己的生活。漫漫长夜恰是读书好时光。每天晚上不到八点,我便关好门窗,打开小电炉,让房内慢慢地温暖着。我要么独坐在桌前,静静地翻着书页,认真而悠闲地看着书,要么就脱去外衣,上床偎在被窝里,平心静气地听着自己的心跳,专心致志地翻看着自己喜爱的小说或书刊。我读完了《主角》,又读了《青春之歌》,书里的故事不时在我脑海里跳跃。我开始第二次读《平凡的世界》了,每次读后,都有一些激动,心中就像大海的波浪一样不断汹涌着,很长时间难以平静。我也深深地体会到人生不尽是春光明媚和欢乐,也有许多的无奈和让人心灵绞痛的悲哀啊!有时看书时间长了,我就用手机听着绵绵的豫剧《朝阳沟》或激昂高亢的秦腔《辕门斩子》。听着迷人的戏曲,我被陶醉得也跟着摇头晃脑,觉得自己简直成了冬夜里快乐的“神仙”。
  冬天里,城市里的人们并没有因季节的转换,气候的寒冷而停下匆匆的脚步,他们仍以热烈的生活渴望和燃烧着的工作热情,编织着自己冬天里的故事。每天的校园里歌声阵阵、书声琅琅。教师正在紧张有序地辛勤耕耘,学生们每天背着书包,裹紧了头脸在冰冷的寒风中走向自己的学习乐园。上班族们更是抖擞了精神穿过呼啸的寒风,踏着厚厚的积雪,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聚精会神地努力工作着,抒写着自己人生和事业的篇章,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弹奏着冬日的歌唱。
  冬天里,乡村里的生活更显得恬静和安详。村里的人们并不忙着早起,他们田里的庄稼早已收获归仓,再不需要他们在田地躬身劳作。每天太阳从东边山头升起的时候,他们才打着哈欠,慢腾腾地起床。早饭后喂猪、放鸡,不紧不慢地去打开羊圈的栅栏。下午两三点钟太阳正温暖时,人们便悠闲地走出房屋来到村中的场院里,他们要么叼着烟卷、和别人拉扯着家常,要么在树下光滑的磨盘上打扑克、下象棋。离他们不远的地方有几个妇女凑在一起,边晒太阳边忙着手里的针线活,纳鞋底、做花鞋,有的则站在边上和她们说着家里的故事,一张张笑脸在冬日里的光照中显得更好看。一群鸡在阳光下“咯咯”地叫着,抖着翅膀在场院里跳来跳去,两条黄狗睡在女人的身旁,微眯着眼睛,好像已走进了梦乡。冬天的乡村很温馨也很悠闲恬静,如一幅幅多姿多彩的图画。
  我常常想:冬天虽然山寒水瘦,但它仍是一幅耐看的画;冬天虽然严寒峻冷,但它却在寒冷中酝酿着希望。人们如果有了心劲,有了热情,用心去欣赏、去品味,那么,冬天就会给予你特有的人生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