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干干净净迎新春 热热闹闹过大年
文章字数:1612
  刘 妍本报讯 (通讯员 杨锦君 周衍江)扫尘除垢辞旧岁,健康文明迎新年。在春节前扫尘,是我国传统的民俗习惯,有“除陈布新”的含义,寄托了人们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连日来,我市城乡都在紧张有序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 热热闹闹过大年”活动。
  “麻花,香甜酥脆的手工麻花…… ”在丹凤县竹林关镇年货市场,叫卖声此起彼伏。街道上一排排春联、火红的灯笼,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大雪纷飞中,随处可见红马甲志愿者在路上扫雪,清理河道沟渠的垃圾,打扫房前屋后卫生。
  “镇上和村上干部帮我们扫路上的雪,下河清理垃圾,我和妻子很感动,就主动拿着扫帚一块帮忙打扫卫生了。”拿着扫帚双手冻得通红的南院村村民陶治满乐呵呵地说。
  自“干干净净迎新春,热热闹闹过大年”活动开展以来,竹林关镇,精心筹备,组织500多名党员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在河道、国道及高速路沿线、通村通组路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按照“户内户外双十条”标准,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房前屋后、院落圈舍、田地林边等卫生清理;沿街悬挂灯笼500多只,摆设花卉作点缀,张贴兔年年画烘托气氛,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内外兼修”提升村庄颜值。
  同时,该镇开展形式多样的迎新送福系列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老党员、老干部、退役军人、环卫工人等,为全镇700多户村民发放米面油、日历、春联等,发放困难群众医疗健康包760份,通过院落会、宣传车、大喇叭等形式,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入户宣讲活动100多场次,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冬季取暖安全等,确保群众温暖舒心过大年;举办竹林关镇首届年货节,开展迎春送福文明实践系列活动3场次,邀请镇内2名书法爱好者设台手写春联,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50多场次。
  1月11日上午,商州区三岔河镇邀请区文联书法家在三岔河社区移民搬迁小区广场开展“义写春联进万家”活动。在喜庆的锣鼓声中,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忙得不亦乐乎。一副副墨香四溢的春联让人称赞不绝,现场暖意浓浓。
  镇上召开“干干净净迎新春 热热闹闹过大年”工作推进会4次,动员镇村干部及广大群众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对镇属各单位、学校、卫生院、项目工地内外进行全面大扫除,各村组织保洁员、志愿者、网格员、片长以及公益性岗位人员对李龙路主干道、河道沟渠、公共区域和畜禽圈舍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组织群众对各自院落、房前屋后垃圾杂物进行全面整治,以干净整洁的环境面貌喜迎新春。
  全镇各驻村工作队也为包扶村困难群众送上米面油、棉被褥等慰问品,用实际行动让困难群众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商南县富水镇围绕“干干净净迎新春·热热闹闹过大年”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在各村大力开展“大整治、净环境、迎新年”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发动镇村干部、保洁员、片长、志愿者等对镇区机关、学校、街道等区域等进行集中清扫整治,对集镇主干街道实施美化、绿化、亮化提升工程,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村庄环境,确保干干净净迎新年。
  全镇以镇、村、移民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为平台,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镇区大街及各经营商铺集中开展“文明经营迎新年”活动,通过组织镇机关、市场办、派出所、交警中队等联合开展文明执法宣传活动,引导沿街商户不占道经营,保持街区路面干净整洁,街道秩序井然。在农村,镇上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重点人员走访慰问、冬季安全知识宣传等,引导广大群众注意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倡导低碳环保生活,共同营造“平安富水”氛围。
  同时,该镇还在富水街社区筹备举办“第四届农民运动会”,通过商南民歌巡演,舞龙灯、划旱船、唱民歌、拔河比赛等弘扬商南传统文化。邀请县文联、县书法协会等书法爱好者到富水街社区开展“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镇政府与阳城驿管委会联合策划春节期间“迎新春 过大年”文艺演出,发挥农村乡贤文化队主力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灯展、猜灯谜活动,在王家楼、富水街、茶坊等村开展年货网上展卖活动,通过民俗展示、特色农产品展销,确保人民群众热热闹闹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