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凉水泉边酿酒人
本报通讯员 齐荣强
文章字数:1128
  陈方志是镇安县铁厂镇庄河村一组人,老家在离凉水泉不远处的山梁上,2017年以前,他先后在矿山、高铁隧道、高速公路等地从事建筑工作,从当初的普通打工者逐渐成长为承包工程的小老板,一路走来,尽管有些辛苦,但生活还是过得有滋有味。随着财富的逐渐积累,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庄稼人,自己也从小在农村长大,对父老乡亲和养育自己的土地都有深厚的感情,能不能回到家乡发展,干出一番既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又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事业?有想法了,陈方志便放手去做。
  2017年,在国家回乡创业政策的感召下,陈方志下定决心回到了从小长大的地方——凉水泉不远处的山梁上。看着眼前这个再熟悉不过的地方,陈方志陷入沉思。要发展产业,得慎重考虑,经过多次考察,他最终决定还是从自己比较熟悉的中药材种植和甘蔗酒生产着手。2018年3月,陈方志注册成立了商洛晟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之后,在镇党委、政府和村“四支队伍”的支持下,陈方志走村入户,耐心细致地给农户做思想工作,讲清土地流转的利害关系,当大家知道同样的一块土地,流转可以得租金、务工还能得薪金时,就欣然接受了。陈方志流转300多亩本村土地,种植黄精、苍术、白及等中药材160多亩,烤烟60亩,由于很多地方交通不便,严重影响生产资料运输,他又自垫资金修通组公路3.5公里,解决制约发展难题。
  镇安县酿酒原料丰富、历史悠久、技术成熟,为发展白酒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2019年初,陈方志又流转土地200多亩,用于种植甜秆高粱,同时引进先进的酿酒生产技术,在保留无勾兑、无添加的基础上,对当地传统甘蔗酒酿造工艺进行了改进,酿造出48度到53度不等的甘蔗酒,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并成功注册“秦岭凉水泉”白酒商标。2019年,公司就酿造甘蔗酒20多吨,带动周边30多户群众就业增收,其中有10多户低收入家庭。
  随着酿酒技术的日益成熟,2019年至2021年,陈方志储存甘蔗酒达到了100多吨。面对存量越来越大的甘蔗酒,陈方志没有退却,而是产生了更加长远的想法,他要对这些白酒进行窖藏,使酒的口感更加绵软柔和、浓郁清香,让酒的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酒酿成功了,该如何统筹种植业和养殖业协调发展,让它们发挥出最大综合效益?今年3月,陈方志又注册成立了“陈方志家庭农场”,计划利用甜秆高粱叶和酒糟加工成绿色饲料,养殖牛、羊、猪等家畜,再把牲畜粪便还田,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能有这个规模,还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几年来我多次参加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从中学习到很多农业知识和新的管理理念,拓展了视野。下一步,我打算先把甘蔗酒销售出去一部分,腾出一些资金推动农场协调发展。同时积极响应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号召,不断发挥‘头雁带富领飞’作用,在自己获利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乡亲一同致富。”陈方志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