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罗坡村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文章字数:489
  本报讯 (通讯员 寇鑫 南星)去年以来,洛南县城关街道罗坡村以“党员驻村兴农”和“头雁带富领飞”为抓手,建强支部堡垒,推行“四治融合”,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动产业发展,倾力打造美丽乡村。
  罗坡村坚持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突出“双好双强”,坚持从优秀村干部、现任村“两委”干部、“四类人员”中选拔、留任、推荐干部,产生了新一届村“两委”干部6人,平均年龄41岁,均为高中以上学历,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2人。村上按照“驻村兴农、带富领飞、评优树模、考核激励、分红提成、推荐重用”的工作思路和干部管理机制,制定“七当七不当”村规民约实施细则,建立农户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模范家庭”评比活动,每季度召开道德评议会进行评议打分,将评议结果在“红黑榜”上进行张榜公示,激励村民模范遵守村规民约,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社会治理等事务的积极性。罗坡村依托地域优势,确定发展连翘产业,分两年完成了1700亩的栽植任务;将符合退耕的700亩林地申报了退耕还林项目,为群众增收100多万元;林下套种天麻5000多窝,栽植猪苓3.5万窝;开展旧宅基地腾退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施工费6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