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白玉沟村
“文明礼堂”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文章字数:757
  本报讯 (通讯员段钰)2022年11月3日,商南县过风楼镇白玉沟村文明礼堂一对新人喜结连理。放眼望去,整场婚礼简约庄重、喜庆文明,这是过风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最亮眼的一抹色彩,更是商南县推进移风易俗改革的具体体现。
  “让我们响起热烈的掌声,请新人打开红包看看咱们村集体的祝福。”婚礼现场,村委会主任代表全体村民为新人送上了大红包《白玉沟村村规民约》。在两家亲戚、村党员代表、红白事帮办志愿服务队的见证下,村委会主任再次表达了对新人的期望和祝福。
  随后,村红白理事会会长余益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论述摘要,驻村第一书记、文艺宣传志愿者将提前排练好的《乡村振兴大发展快板》《好日子》《红红火火》等文艺节目当作贺礼送给新人。
  “为了能办好这次婚礼,我们提前3天就到‘文明礼堂’填写了《审批单》和《白事简办红事新办承诺书》,并跟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驻村工作队队员、文艺宣传志愿者沟通了流程。这次婚礼在大家的帮助下,真是太圆满了!我这马上准备去开会,总结经验亮点,说不定能被评为过事文明节俭家庭,成为评优树模对象咧!”婚礼过后,新郎李祥涛幸福地笑着说道。
  据了解,商南县过风楼镇白玉沟村新时代“文明礼堂”自建立以来,已为10多对新人举办简约的新式婚礼,为本村及附近3个村1700多户群众置办“红白事”,以贴近群众生活、切合群众意愿、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式,带动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由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走在前,2022年11月,白玉沟村被省委文明办确定为陕西省“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这也是商洛市7个示范点之一。
  “下一步,白玉沟村将继续发挥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服务精准化,让文明实践工作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让文明服务深入滋润群众心田。”该村村党支部书记余益喜骄傲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