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市场监管局获省上多项表彰
文章字数:1216
  本报讯 (通讯员 徐 正 汪琼芳 王 鹏)日前,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表彰全省法治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市市场监管局政策法规科被表彰为全省法治建设先进集体。
  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场监管职能,以强化执法效能为主线,持续完善各项制度,抓好依法行政工作,单位学法用法、依法办事、依法管理蔚然成风,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制定《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年)》及年度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按职责明确分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领导小组责任,明确系统上下法治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
  市市场监管局理顺创新完善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机制,梳理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梳理涉及市场监管的法律法规262部、494种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事项,形成《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制定《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文书制作使用管理制度》,在原国家局行政处罚文书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增加了21种新的办案文书;制定《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程序实施细则(试行)》,形成便于执法人员操作的行政处罚程序机制,形成了权责明晰、法理明确、上下协作的执法机制。
  市市场监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及时转发省局修订的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严格规范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工作,有效防范执法风险。印发《关于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的意见》,对市场主体非主观故意、首次轻微且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30种违法行为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对创新产业、新兴行业、电子产业、数字产业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其成长发展壮大。
  同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市场监管法制大讲堂教育培训活动,2022年开展了《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消费维权理论与实践》等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和考试,以赛普法、以考普法,推动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执法办案能力不断提升。利用消费者权益日、计量日、知识产权日、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日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营造监管者遵法、市场主体守法、人民群众护法的浓厚氛围。
  1月12日,省市场监管局表彰了全省2022年度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贡献突出集体和个人。市市场监管局自获得2021年“铁拳”行动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表彰后,再次获得2022年度“铁拳”行动贡献突出集体表彰,综合执法支队、镇安县市场监管局及5名个人也获得了表彰。
  2022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监管提质量、办案加力度、执法增权威、担当树形象要求,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执法办案,全年全系统办理行政执法案件988件,达到了“查办一案、警示一片、震慑几年”的效果,真正使“铁拳”打出了声威,有力稳定了市场经营秩序、维护了群众利益和民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