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冯桂平和他的《山神》
刘立勤
文章字数:1706
  知道冯桂平这个名字,是在他的作品《獒王归乡记》获得“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之后,作家鱼在洋满商洛打电话问,知不知道有个冯桂平?我说我不知道。鱼在洋就在电话里吱哩哇啦唠叨了许久,顺便介绍“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文学界的重要地位。从此,我就记住了冯桂平这个名字,可我还是不认识他。后来,还是鱼在洋得意地告诉我,他是你们镇安大坪人,在柞水红岩寺工作,已经在儿童文学创作上取得了不凡的成绩,我就有了想见他一面的想法。而真正见面,是在两年之后的2020年秋天,鱼在洋带领摄制组来拍镇安《秦岭有峰——商洛作家再进军》的专题片,我们才坐在一起。
  冯桂平长得瘦小,一张娃娃脸写满拘谨温暖的笑。鱼在洋介绍他的创作成绩时,我的老脸上也写满了笑——那是羞愧的笑。我回想我在那个年龄写出了什么作品呢?那时不说出书获奖,发表的文章也不多,而年纪轻轻的他已经成为商洛山中一道受人关注的“峰”。好在他已经考回镇安工作,我们就有了更多的交集,对他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他出身农家,上大学期间勤工俭学,在西安打过工,毕业去甘肃煤矿挖过煤,考上事业单位当过基层干部,现在是一个小城机关办事员。这样的经历,使他遭遇经见过众多甜酸苦辣,他的内心应该有许多的抱怨和不平,而他一心向善,微笑前行。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笑不仅写在脸上,留在心中,而且幻化成温情脉脉暖意融融的文字,温暖自己,也温暖着读者。
  冯桂平的文学天赋极高,出手不凡。他大一时开始文学创作,大学期间获得过10多个全国公开征文奖项。在“包商银行杯”全国高校征文活动中,连续两届获得小说奖。后因谋生缘故,中断创作数年。2017年,他转向儿童文学创作,出版首部长篇儿童小说《獒王归乡记》,讲护院神犬——獒王巴勒占堆被寻獒人偷到拉萨,他巧用计谋逃脱,与“闹市魔王”成为朋友,在老索朗的帮助下走上返乡之路。但偷走他的人始终尾随着,意欲再度偷窃。他受到诺布、益西等善心獒犬的帮助,又差点落入人类的圈套但再次逃脱,与黑獒加古成为挚友,与野狼数次恶战,亲身经历了野驴争夺王位的悲剧。最终,他以德报怨,感化了偷他的人,成功返回家乡。故事告诉我们,善良是无敌的,善良是伟大的,纵然邪恶能够张狂一时,乌云终究不能遮盖太阳的光芒,善良无处不在,善良终究会取得胜利。戳破黑暗,送上阳光,这也是一个作家的职责,他让读者看到阳光,让生活充满希望。
  《獒王归乡记》获得“大白鲸”儿童文学奖后,由大连出版社出版,版权输出至尼泊尔。他随后的中短篇小说创作,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他的天赋与实力。《延河》杂志连续四年刊发他的中篇小说,而且配有创作谈。20多篇中短篇作品相继刊发、入选多种杂志和年度选本。他的作品构思精巧,语言优美,想象力超强,让读者喜欢,让专家惊叹。2020年,中篇儿童小说《百合静静绽放》获得又一个重要原创儿童文学奖项——“接力杯”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随后,出版社接连推出《百合静静绽放》《寨王》两部作品,得到广泛好评。2022年,他的“秦岭山地传奇”系列儿童小说第一部《孩儿鱼》获得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冯桂平成为陕西乃至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界的一颗熠熠生辉的新星。
  新近出版的《山神》,主要讲述了一位叫“木丁”的少年被仁慈的野狼拐进山里,在山神庙化身为一只动物,而他冷血的猎人父亲为寻找他,最终化身为山林守护神的传奇故事。作品深入人物内心,通过人物复杂的心理变化推进情节发展,人类与动物间切换自如,将人性、神性、兽性巧妙融合,在浩瀚幽深的密林中,照见了神灵对人性升华的指引。佛说,众生平等;人说,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而人类总是以万物之主的身份存在,肆意残杀众生,任意破坏环境。作者通过角色的互换,换位思考,让人自我反思,呼唤人类要与自然和谐共生。
  作品立意深远,想象超群,情节离奇中又紧贴现实,玄妙的故事里充满生活的气息。作品穿插了众多的商洛山中耳熟能详的民间故事,让我有一种亲切自然的感觉,相信年少的读者也能从中体察到先辈的智慧。作者语言洗练干净,犹如山间清泉清澈明朗,又充满音乐的美感,让人享受到文字的美好。最重要的是冯桂平虽然个子矮小,但文学境界高,他的作品不仅适宜少年儿童阅读,也适合成人。记不得是谁说的,好的文学作品是不分群体的,愿用此话与冯桂平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