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写对子
辛恒卫
文章字数:1398
  镇安人把写春联不叫写春联,叫写对子。对子家家都贴,特别是过年,没有贴上那用红红的纸、黑黑的墨写成的对子,似乎就不热闹喜庆,更不像过年。
  我的老家在镇安县西口回族镇一个小山村,那时候,家乡贫穷,文化匮乏,每年写对子便成了一件上心的事。
  记得小时候,每到腊月二十五后,父亲就要忙着上街买红纸、墨汁,然后请邻村一位念过私塾、在副食站工作的远房表叔到家来写对子。父亲比表叔年长五岁,却毕恭毕敬地为表叔牵纸,我趴在桌沿边睁大眼睛看着表叔走笔,却不敢出声。父亲说,写对子时,小孩子在旁边不能乱说话,万一说出了不吉利的话,会影响一年的运气。更重要的是,写对子如果有人说话,会让写对子的人分心,要是写错一个字,或者是写漏一个字,这一年家里就有不吉利的事发生。等我和二弟上到初中,父亲说,家中有了读书人,不能再请别人写对子,要求我和二弟来写。我的毛笔字咋练都难看,二弟的毛笔字比我写得好,父亲就让二弟给家里写对子。想起二弟第一次写对子,真不亚于面临一场考试。父亲识字不多,但站在二弟身后却犹如一位主考官,看得出二弟心情很紧张,拿笔的手也哆嗦起来,他叫父亲走开自个儿写思想轻松些,父亲嗔笑着说:“你这娃啊,写字还怕别人看,好,我离开,你大胆写。”等父亲走开,我看到二弟拿了张白纸先练习写了几个字,然后才在红纸上写,写了一会儿,思想不紧张了,运笔也自然了。那时二弟的字虽然不怎么好看,却也周正,他总算闯过了第一关。以后,左邻右舍知道二弟会写对子了,也都送来红纸让二弟写,父亲忙着接红纸、送客,脸上泛着红光,那高兴劲、那自豪感溢于言表。
  对子写完后就是贴对子了,母亲忙里抽闲用白面熬些糨糊,我站在板凳上,用一把刷子蘸上糨糊往门框上一刷,二弟把对子递给我,我把对子贴在大门、内门上。顿时,屋里屋外红红的一片,意味着红红的一年开始了。
  过春节串门、拜年,我也喜欢看人家门上的对子,那红红的纸、黑黑的字,也多是些吉祥如意的词和句子。如喜气盈门、辞旧迎新、招财进宝、五谷丰登等。正是这些朴素的词语,传达出一个平民对生活的小小祈求:平安、幸福、如意、丰收。
  当然,也有的家庭主人根据自己的身份、姓氏、名字而组成些句子,那对子别有风味。我的一位邻居,在过年时他自己作了一副对子,贴在自家大门上:公有私有更需国有;大田小田都是良田。横批:民富国强。这副对子含有邻居男主人的名字“国有”,女主人的姓“田氏”,品味一下,当然觉得有趣。还有一位平时和我一样爱“爬格子”的文友写的对子:酒还是往年的酒,烟还是当年的烟。横批:平平常常。这样的对子,和我们习惯中的对子确实大有不同,甚至让人看起来有点好笑和滑稽,但当你仔细想一想的时候,也就能看出一个小文人淡泊处世的态度。
  有的对子也反映了人世的沧桑变化,记得我有一位农村姑父改革开放后富了起来,心情舒畅,有感而发,请先生写了副长对子贴在他家中堂上:耕种几亩责任田,结构调整天地宽,忙也安然,闲也安然。两层小楼加庭院,鸡鸭成群猪满圈,吃也安然,住也安然。平坦大路通庄前,生产生活极方便,走也安然,坐也安然。奉公守法心无憾,歪门邪道不沾边,日也安然,夜也安然。党的政策不变换,幸福日子将更甜,心也安然,神也安然。一家围坐电视前,谈笑今昔两重天,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是啊,对子充满了吉祥、团圆、安乐、幸福的美好之词,也是社会生活日新月异的投影啊。这红红的纸、黑黑的字,送走了一个又一个旧岁,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