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赶年集 办年货 迎新春
本报记者 杨 鑫
文章字数:688
    大红灯笼点缀下,凤凰镇的古色古香味愈发浓烈。

    大肉摊点是集市上的焦点

    认真挑选,把喜气、福气带回家。

    集市上的新鲜果蔬备货充足

    柞水县杏坪镇的村民杀年猪迎新年

    在古城镇办年货的人们满载而归(本报通讯员 陈亚民 摄)

    凤凰镇热闹非凡的赶集场景

  大红灯笼高高挂,小吃香味四处飘,叫卖声此起彼伏……农历腊月二十以后,虽然是三九寒天,但是在偏远的乡村集市上,熙熙攘攘从四面八方前来置办年货的人们,叫卖声、喇叭声、笑声汇集在一体,让山村集市回荡着节日满满的幸福音符。
  年集的烟火气,摩肩接踵的人气,新鲜的蔬果,火红的对联和灯笼,处处都透着喜悦和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期望。商州区杨斜镇、柞水县凤凰镇、洛南县古城镇的集市上,街道两侧摆满了摊位,放眼望去,对联、年画、蔬菜水果、肉类海鲜、干果调料、锅碗瓢盆、衣服鞋帽等品种繁多、应有尽有。
  年集不仅方便了群众,更是乐坏了摊主们,这也是他们生意最好的时候。今年58岁的村民吴新莲已经在柞水县凤凰镇老街上卖了10多年酱豆,她乐呵呵地说:“今年可算又有了年味儿,街上人也多了起来,最近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要卖掉100多斤的酱豆,挣600多元呢!”
  商州区杨斜镇每逢农历双日就是赶集的日子,今年65岁的村民李锁盈老人介绍,从他记事起,杨斜镇的集市是最热闹的,但这几年都没见到集市上有这么多人。今年看到集市上人气又回来了,他赶集买了肉和菜,数量比往年多,期盼着亲人们都能好好地聚一聚。
  年集,是记忆里的一幅美丽画卷;办年货,是备战新年的起笔;赶年集,是年俗里不可或缺的一道盛宴。当人们拎着大包小包从集市里走出来,带走的不仅仅是生活里的柴米油盐,更是一份浓浓的年味儿,是一家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