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党的声音“飞”进千家万户
—— 商洛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综述
文章字数:2250
  本报通讯员 南 星
  高举思想之旗,汇聚奋进之力。
  从机关单位到田间地头,从企业到校园,从基层社区到“两新”组织……冬日的商洛大地,处处涌动着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热潮。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4000多场次,受众27万多人。
  一场场深入浅出的宣讲,一次次生动鲜活的解读,引导商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一都四区”,推进商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率下带头讲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委常委会议迅即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开展全方位宣传、立体化宣讲、大力度阐释,迅速在全市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做到入脑入心。
  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抓早动快,制定并以市委办公室文件印发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对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作出部署安排。
  2022年11月2日,市委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座谈会,讨论宣讲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确保全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讲的准、讲的全、讲的深,确保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听得进、能领会、好落实。
  2022年11月24日,市委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市委书记赵璟作辅导报告,示范带动全市宣讲工作层层推进、深入开展。
  以上率下,率先垂范。2022年11月24日以来,市委书记赵璟带头赴商州、商南等地调研,面对面向一线职工、农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深入洛南、山阳等地调研,向基层党员干部、农民群众和企业一线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其他厅级领导同志,纷纷深入基层或在分管领域、本单位本系统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工作实际,展示担当作为,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凝心聚力建设“一都四区”,推进商洛高质量发展。
  组织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和调研式宣讲,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市上精心组织安排,制定宣讲方案,组建市级“1+3+N”宣讲团,迅速部署开展宣讲活动。各县区结合实际,按照对象化、分众化、菜单式要求,发挥宣讲团龙头作用、行业宣讲队骨干作用、宣讲小分队末梢作用,组建“丰阳新声”“栗乡之声”等宣讲团、特色行业宣讲队、小板凳宣讲分队等,全市形成优势互补、协同联动的宣讲力量,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做足充分准备。
  市委宣讲团成员进行集中备课,坚持深学一层、学深学透,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按照“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要求,市委宣讲团成员注重大众化、分众化、通俗化宣讲。宣讲期间,宣讲团成员还走入基层一线,深入学校、企业、田间地头等,与基层干部群众、高校师生、企业职工等面对面互动、问答式交流,提升了宣讲的实际效果。大家一致表示,要把牢政治方向,紧密结合实际,讲求方式方法,高质高效完成宣讲任务。
  面对面现场宣讲,开展“新媒体+宣讲”“文艺+宣讲”等特色宣讲……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全市各级宣讲团、小分队深入基层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讲解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内容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真正让百姓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台上讲得透彻,台下听得认真。“主题鲜明、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和指导性。”聆听报告后,大家纷纷表示,宣讲既有理论的深刻阐述,又有实践的对策思考,听后深受教育、备受启发,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多种形式灵活讲
  “这样的宣讲很接地气。”连日来,洛南县采用小讲堂、小分队、小册子、小专题、小板凳、小喇叭为宣讲载体;
  商南团县委、妇联分别成立青年讲师团、巾帼宣讲团,针对青年和妇女群体开展宣讲;
  镇安县办好“镇安大讲堂”“单位微讲堂”“乡音课堂”,组织驻村“四支队伍”、片长开展送教上门流动宣讲;
  柞水县开展“板凳会”宣讲,通过“e讲堂”“云课堂”开展网络宣讲;
  ……
  连日来,在各级领导干部和市委宣讲团示范带动下,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组建各级各类宣讲队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作用,深入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全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千家万户。各县区切实发挥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作用,紧密联系本地生产生活实际,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街头巷尾、村组社区、农家院落开展面对面有针对性的宣讲,充分发挥全市1200多个“大喇叭”作用,编辑通俗易懂的宣讲内容,及时播报省级广播宣讲节目,实现精准传播、有效覆盖。市县区各级网站、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上交流等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手机APP等,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的网络宣讲,灵活宣讲方式,在网上唱响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大合唱”。
  锚定更高目标,步履铿锵不停。在商洛大地,一次次生动的宣讲,犹如春风化雨,加深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与宣讲团成员一道,在全面、准确、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