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村里来了黄博士
本报记者 张志宏
文章字数:3546
抖音直播(资料图片)

实地观察了解蜜蜂筑巢酿蜜过程 (本报记者 米子扬 摄)

情系山区教育事 (本报记者 米子扬 摄)

  一
  “我来之前忐忑不安,来还是不来,曾经有过一段激烈的思想斗争。”黄涛告诉记者,“一方面,结婚不到一个月,能不能来三槐,要跟妻子以及双方父母商量。另一方面,农村工作怎么搞,心里没底。”但黄涛相信“刀要在石头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得到妻子和双方父母支持后,他主动请缨前往陕西省山阳县天竺山镇三槐村驻村帮扶。
  从仰望星空,到脚踩泥土。2021年4月19日,黄涛告别熟悉而亲切的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来到1000多公里外的秦岭深处的山阳县天竺山镇三槐村,担任第一书记。
  “车子翻越着一座又一座大山,急忙到不了村子,颠簸得想吐,心不断往下沉。”回忆起初来乍到的情景,黄涛坦言“有点心凉”,但当他进了村,看到村里人用一种期待的目光看着他的时候,瞬间又点燃了他的激情。
  在南方土生土长的他,刚到三槐,面临着饮食不习惯、方言听不懂等诸多难题。“我深知克服各种困难最有效的方法是尽快打开工作局面,而怎样打开工作局面,又是我所面临的各种困难中最大的困难。”于是,刚开完与全村干部群众的见面会,他就抓紧时间走村入户,跟村民们促膝交谈,聆听大家想的是什么,希望他干什么。
  走访了七八户脱贫群众,黄涛梳理了一下,觉得当务之急是帮他们解决眼前困难,长远之计是让他们有固定收入;跟三五户有门道、脑筋活络的村民交谈后,他感觉到大家心不够齐,组织发动他们干事,首先应该把大家团结起来;跟村上干部交流后,他觉得组织和调动各方面力量,就可以把想干的事情干成……记者注意到,他的驻村日记中曾这样写道:“三槐村是一个典型的秦岭小山村,有7个村民小组441户1841人,脱贫户和监测户的比例达30%。这里地处秦巴贫困山区,长期以来受制于交通不便,贫困发生率高,脱贫攻坚难度大、任务重。”
  他说:“真正可以说服群众的最好方法是行动。”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后,黄涛与村干部达成共识,确定了涵盖产业、教育等方面,必须抓好的几件大事。
  二
  “毕竟黄涛是从京城里来的高级知识分子,见多识广,遇到新情况善于思考,善于沟通,很快就找到了科学工作方法,打开了工作局面。”天竺山镇党委书记程念峰认为,黄涛角色转换非常快,适应能力强,带动效应明显。
  “重要的是拿真心换真心。”黄涛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想让村子嬗变,自己得先完成转型。”
  转型一:只有全身心融入,才能用心用情去做事。黄涛说,心到才能身到。他发现村上旱厕不卫生,但村民并不乐意改,为什么?仔细了解后才知道,除了习惯,还有财力、劳力等困难。于是,他筹措资源帮有困难的村民改建。这件事给了他启发,许多看上去很容易的事情却会难住群众,由此他看到了自己以及干部的价值,告诫自己:群众利益无小事,必须全身心融入。他认为,自己作为第一书记,诸如抗洪救灾、防疫等事情,不光是坐阵指挥,更重要的是要冲到最前面,要身先士卒。这不,妻子大老远来看他,却遇到了“7·23”洪水灾害,二话没说,她也成为一名抢险队员,与丈夫黄涛并肩作战。新婚燕尔,妻子在三槐待了一周,几乎天天与丈夫“泡在洪水中”,在当地传为佳话。
  转型二:抓教育不能只抓硬件,思想转型要从孩子抓起。中国钢研集团定点帮扶山阳县,在三槐村修建了钢研小学,不光盖了新教学楼,还安装了多媒体设施,配备了新桌椅。教室宽敞明亮了,师生心里美滋滋的,但黄涛认为,光有硬件还远远不够,重要的是让当地干部群众树立并坚信“读书改变命运”的理念。于是,他一有空就去学校,和老师们探讨教学方法,给孩子们讲励志故事,讲外面的世界和有趣的科普知识,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学习积极性。每次从北京回到三槐村,他的包里总要给孩子们带些小食品和文具,来来往往之间,孩子们跟他就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无论在学校或村里,孩子们只要见到他,就会凑上来,有说不完的话。
  与此同时,黄涛还在村委会宣传墙上张贴“天竺学子”奖学计划和历年获奖学生名单,倡导崇尚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助推村里优秀学子圆大学梦。2021年以来,他多方争取爱心人士捐助,为考入一本院校学生一次性奖励2000元,资助12名优秀学子圆了大学梦。
  钢研小学校长李正彦说:“黄博士的行动,使我们学校所有老师深受鼓舞。我不但把‘读书改变命运’记在我的日记本里,也贯穿到了我们学校的整个教育教学管理当中。”今年刚考入西工大的吴开燕说:“黄博士的事迹不光对小学生影响深远,对乡亲们影响深远,对我的影响也是深远的。黄博士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刻苦学习是多么重要。”
  不可否认,黄涛思想上的一次成功转型,用现身说法渗透“读书改变命运”的理念,在三槐村掀起了一股热浪。天竺山镇党委书记程念峰说:“2022年,三槐村11名学生考入重点中学,占到整个天竺山镇的1/3,这是一个了不起了的成绩。这个现象也说明,黄涛通过他的理念创新、现身说法的举动,为三槐村乃至天竺山镇这样的山区,在教育如何创新上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
  转型三:黄涛说,到了一个新的环境,需要尽快适应,但由于什么都新鲜,便容易从新的视角发现亮点。
  三槐村有一座长眠着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烈士的陵园,2021年7月,因长时间强降雨损毁严重,黄涛意识到保护工作迫在眉睫。于是,他多次跑有关部门,促成了陵园的全面提升整修。扩建后的烈士陵园,占地面积达540平方米,还修建了一条通往烈士陵园的道路,面貌焕然一新,成了党员干部、学校师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当地有绿色生态涵养和丰富的人文地理遗存,应该说先天条件是充足的,但是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需要对三槐的一个准确的定位。黄涛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问题,每天所见到的绿色,所感受到的红色,正在经历的金色,不就是对三槐最好的诠释吗?于是,他提出了“三色三槐”的发展理念,就是要将三槐村着力打造成乡村振兴模范发展的“金色三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三槐”、和谐秀美秦岭山水的“绿色三槐”。如今,“三色三槐”的内涵在当地深入人心,可以说这是切合实际的一个发展定位。
  三
  群众利益无小事。三槐村南坪组相对地理条件较差,有一段塌方路,个别村民不愿意修,影响出行一年多。如何破解难题?黄涛有自己的思路。他召开全体村民会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发现一些年长者思想比较固化、难以达成共识后,又发动在外的年轻人分别作长辈的工作,各个突破。同时,考虑到带动效应和示范效应,他和村“两委”班子形成了一个共识:像修路这样的公益事情,必须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而不能村上大包大揽。这样,局面一下子打开了,全村最终筹资3万多元修通了这段路。之后,黄涛还申请到了中国钢研集团的帮扶资金,给南坪组装上了路灯。
  当然,黄涛最关心的还是村民的“钱袋子”。中国钢研集团派驻三槐村的前几任第一书记着力抓蜂蜜产业,成立了合作社,使这一产业成为村集体经济和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黄涛到村里后,继续着力描绘这张蓝图,积极打造合作社实体作坊,升级包装设计,迅速扩大销售。他还积极开拓旅游发展新思路,了解民宿产业新动向,创新旅游产业路子,引进陕西丹青旅居品牌,主抓品牌民宿,开展交流合作,邀请行业专家现场培训指导,使旅游业在疫情不利背景下仍有了新的突破。
  黄涛与全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构建“村集体管产、运营方管事、四支队伍管人”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模式,使三槐村产业迅速发展,2022年村集体经济实现了20多万元利润。三槐村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模式,培育了“联农带农的服务平台、富民增收的经营主体、群众自治的议事载体”,入选《陕西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优秀案例》,向全省推广经验。
  作为第一书记,黄涛说,他也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无论面对什么困难,他从不后退,而是努力找思路、找方法。为了让三槐村的农产品走出去,他开抖音直播,推介三槐。一年多来,凭借“黄博士帮扶日志”抖音号,黄涛帮助村民销售蜂蜜1万多公斤,销售额达100多万元,帮助村民销售红小豆等小杂粮1000多公斤。记者采访中碰到在西安做生意的年轻人吴著胜,说他这次回老家,听到许多关于黄博士真心实意帮群众的事情,他已经动心了,想回老家成立合作社种植五味子。在公路边的一家小便利店里,记者遇见了上小学一年级的小女孩吴晟楠,问她知不知道黄博士,她说她跟黄博士是“好朋友”,黄博士经常去学校给她们讲故事、带她们去玩,同学们喜欢叫他“博士哥哥”。跟黄涛一起驻村的县文联干部宋冰、县科协干部郭文玲一致认为,他们跟黄博士学到了许多过去学不到的东西,开阔了思路,终生受益。
  1月11日,已经是农历腊月二十了,记者心想黄涛是不是已经回到了京城,打电话询问三槐村村支书陈承香,她说:“这会儿黄博士正在组织销售当地群众的土特产呢!”到村上采访结束后,黄涛请求我们回程载他一程,原来他要与县城的电商老板谭晓奔沟通有关土特产品销售的事情。路上,他不断接打着电话,一直忙个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