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织密残疾人保障网
文章字数:1253
  本报讯 (通讯员 孙 健 王思浩)1月16日,在丹凤县棣花古镇大集上,人头攒动,各种年货琳琅满目。在镇政府门前小广场上,重度肢体残疾人贾满涛的书法台案前,一副“自强模范贾满涛,义写春联谢党恩”对联格外引人注目。面对围观人群,坐在轮椅上的贾满涛笑呵呵地说:“不要挤,这两年心情好,今年准备了四刀红纸,大家都有份。”
  贾满涛是棣花镇贾源村一级肢体残疾人,前几年在政府的帮扶下全家不但脱了贫,而且有了稳定收入,他的心情自然好多了。而贾满涛只是受帮助的残疾人之一。丹凤县有残疾人1.67万人,其中脱贫户8174人、监测户531人。为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防化残疾人返贫风险,丹凤县开展“常态帮扶防返贫,动态监测化风险”综合服务提升活动。
  2022年初,丹凤县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巩固脱贫成果实施精准助残防化返贫风险的实施方案》,结合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在全县开展“四看四问四上门”精准服务助残提质活动。即看残疾证进行审核查验、看既往住院治疗诊断病历记录、看各项惠残政策享受、看家庭目前生活现状;问本人掌握残疾人基本情况、问家属掌握相关信息、问村组干部亲邻核验相关信息、问需求及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困难;评定办证换证上门、辅具发放上门、药品送达上门、康复服务上门。每月由各镇办对有返贫风险的残疾人实行动态监测上报汇总,县残联同县民政、人社、乡村振兴及有关镇办及时进行沟通分析研判,建立台账,精准施策、统筹协调享受惠民兜底政策,有效防化了残疾人返贫风险。
  2022年以来,全县开展上门评定办证换证服务,为1891名残疾人新办换发了残疾人证;开展残疾人信息动态更新,为11867名残疾人审核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共1520.3万元,做到应发尽发;县民政局为6447名残疾人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县人社局为213名残疾人优先安置了公益性岗位;县残联开展辅具助残服务,为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等辅助器具280余件(套),为重度肢体残疾人免费配装假肢12人(套),为听力残疾人配发助听器51台,为视力障碍人士免费发放老花镜832副;为818名精神残疾人实施免费服药项目补助资金共计34.6万元,为重度精神残疾人提供集中托养服务297人次补助,金额67万元;为172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项目,投资42万元;为1648名残疾人实施精准康复上门服务,补贴资金10万元;为195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治疗服务,补助资金165万元;为458名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补助金额22.9万元;为148户残疾人兑现产业奖补资金31.4万元,为50户残疾人兑现自主创业项目奖补资金25万元,为191名残疾人(有机动燃油车)兑现燃油补助资金4.9万元;为53名困难残疾人大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大学生实施助学项目,补助资金21.5万元;为1861名一级肢体、一级精神残疾人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投入资金6.4万元。
  春节前夕,丹凤县及时开展“四送”助残活动。为12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送上感冒退烧药品,为105户一户多残困难家庭发放救助资金25.5万元,投资27万元为6538名重度残疾人购买了2023年全年度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22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发放了春节慰问品。这些多重助残保障措施的实施,解决了残疾人的急难愁盼,确保残疾人小康路上不掉队,欢欢喜喜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