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双认证”实现全覆盖
文章字数:895
  本报讯 (通讯员 董照锋 李 俊)近期,商南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站通过了实验室资质认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两项考核,成功获得了CMA和CATL证书,标志着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双认证”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专题安排部署“双认证”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了月报告、季调度、半年督查、年终评比的工作机制,逐级逐部门落实工作职责,持续高位压茬推动。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工作专班,拉清单定时限,将“双认证”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有设备、有能力的“六有”要求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考核的主要内容,与县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常态化调度。县区健全组织机构,加大资金支持,优化资源配置,市县一体形成了推进“双认证”工作的强大合力。
  市农业农村局每季度对“双认证”开展一次督导,协调解决机构、人员、场所、经费等突出问题,对个别工作进度缓慢的县区实施约谈、印发通报,确保全市步调一致、工作同频共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对县区检测机构制定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和记录表格进行指导,对体系文件和管理制度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实行现场纠错。根据国家政策和行业规范要求,督促检测机构及时改版修订体系文件,规范内审和管理评审,及时开展质量内控和仪器计量检定,保持检测结果真实有效,确保机构规范运行。成立市级“双认证”工作专家组,开展巡回指导,采取跟班学习与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先后组织21名县区检测人员到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跟班学习,组织质量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授权签字人和重点岗位人员进行集训,全面提升了县级检测机构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同时,围绕样品前处理、大型仪器操作、设备维护管理、报告编制签发等基层技术短板,制定检测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开展行业技能提升活动,通过技能竞赛、能力验证、实验比对和风险会商,练就过硬本领,培养优秀队伍。
  下一步,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将围绕“检得出、检得准、检得快”的要求,聚焦检测工作合法化、规范化、标准化目标,强化软硬件建设,持续能力提升,规范运行管理,全力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