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温馨之家
本报通讯员 刘 萍
文章字数:1236
  “感谢县总工会时刻把我们挂在心上,处处为我们着想。”今年春节前夕,镇安县总工会分别前往美团、饿了么等多家外卖配送站走访慰问,美团公司员工小徐接过慰问金动情地说。
  近年来,伴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各种灵活就业在镇安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汇成了一支500多人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军。镇安县总工会审时度势,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把这片“热闹地带”打造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温馨之家。
  建会入会 下好服务先手棋
  镇安县总工会坚持依法建会、灵活建会、规范建会、信息建会为主攻方向,采取“点”有部门带、“线”有行业牵、“面”有社区联、“网”有市场管和“线上+线下”等形式,让员工应入尽入、轻松进“家”。截至目前,全县已组建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等新业态工会5家,吸纳会员460人。
  县总工会对新组建的新业态工会给予“五个一”的资金或物资支持,即送上一套工会牌匾标识,赠送一批实用书籍,配置一组活动器材,建成一个职工书屋,帮建一批台账资料,保证新建的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我加入工会才半年时间,但已感受到工会大家庭带来的温暖。”饿了么员工小汪满脸喜悦。据小汪介绍,他以前除了送外卖没其他事情可做,现在入会后不但能正常参加工会组织的活动,空闲时还能看书学习,觉得现在的生活充实多了。
  建站建家 打造温馨之家
  镇安县总工会遵循科学规划、合理选址、节约资源、方便职工的原则,稳步推进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先后投资10万多元单独或与相关部门联合,在户外劳动者较为集中的路(地)段建起3家“爱心驿站”,基本形成了“15分钟服务圈”。
  “今年春节期间的外卖配送量虽比往年翻了一番,但我们并不觉得多累,因为有‘爱心驿站’为我们遮风挡雨、助热加温。”这是镇安县饿了么配送公司近40名外卖送餐员的共同感受。
  走进“爱心驿站”,每个站点标志标识醒目,大厅桌椅摆放有序,各类图书琳琅满目,茶水饮具一应俱全,到此休闲歇脚的有环卫工人、快递小哥、货运司机。“春节期间是我们环卫工最忙碌的时段,以前累了只能找个避风的地方站站,现在有地方坐、有热水喝,还能用微波炉热饭菜。”环卫工老狄说。
  城内如此,城外亦然。在城乡接合部的县河鱼洞峡—陕西龙锦物流有限公司“司机之家”内,“三馆一室”(阅读馆、学习馆、功能馆、休息室)新颖别致,让50多名货车司机工作无忧、生活无虑、诉求有应。
  关心关爱 服务上门暖人心
  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照、生活上关爱,是镇安县总工会护“新”的重要举措。县总工会联合各新业态工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关爱活动,为100名困难职工实现“微心愿”,为20名快递员和保安员送上了节日礼包,让10名困难职工子女享受到“金秋助学”资金资助。今年春节期间,先后为50多名新业态从业者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为饿了么等公司的91名员工送去互助保障金。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加大资金投入,拓展创建领域,新建一批经济实用的‘爱心驿站’,为新业态从业者提供更多、更实惠的暖心服务,持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镇安县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家升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