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扫码领娃娃”小心掉入诈骗陷阱
文章字数:507
  本报讯 (通讯员 吴 京)近日,商南县人民检察院受理了一起利用“地推”为电信诈骗引流的新型诈骗案件。
  嫌疑人吕某、吴某明知他人推广的二维码是用于实施诈骗活动,为获取非法利益,先后在贵州、湖北、湖南、陕西等地人流量较大的商场、广场摆摊,通过宣称“扫码免费领娃娃”“进群免费领红包”等方式吸引群众扫码进群,并谎称自己是在推广化妆产品。为了得到礼品,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便扫码进群,并把列表好友拉入群聊。殊不知这一行为,已经让他们自己和微信好友成了诈骗团伙眼中的“待宰羔羊”。进群后,不法分子先以“红包雨”吸引被害人的注意,再通过发布一些链接“助力”、加“关注”等看似简单无风险的任务并给予佣金的方式获取被害人信任,让被害人放松警惕,随后通过以各种虚假优惠信息、客服退款、点赞有奖、虚假网店等方式实施诈骗。
  近期,该院办理了多起电信网络诈骗及上下游犯罪案件,其中一名受害人被骗金额高达80多万元。同时,部分群众为贪图蝇头小利,将银行卡出借给犯罪分子使用,沦为不法分子的帮凶。
  检察官提示:“警惕不明二维码!”“不要扫码!”所谓扫码进群免费领礼品,实则是为网络诈骗犯罪“吸粉引流”。要时刻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切勿因蝇头小利而落入诈骗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