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大山深处有“远亲”
本报通讯员 杨建东
文章字数:1096
  近年来,苏陕协作组团式教育帮扶在镇安县落地开花。一批帮扶教师把镇安中学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工作,为镇安县教育事业作
  出积极贡献。
  来自南京市第一中学的蔡欣,是江苏省高中数学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先进个人”、江苏省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系统“先进个人”、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市“中青年优秀人才”、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同时兼任南京市陶行知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南京数学学会理事、南京数学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是实实在在做科研的研究型人才,从繁华的金陵到大山深处担任校长,他毫无怨言,从关心镇安中学教师的成长出发,致力打造“三生课堂”,多次联系组织镇安中学教师赴南京一中考察学习,让大山深处的老师面对面了解外面的先进教学理念和学校管理方法,让镇安中学老师深切地体会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能力和魄力,让镇安中学的教育科研有了明
  确的方向和动力。
  同样来自南京市第一中学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谭海军老师,是南京市中学高级教师。他来到镇安中学,承担镇安中学两个班历史教学。这位南京市德育工作带头人、南京一中历史学科教学带头人、南京教师志愿者联盟优秀志愿者、南京一中优秀党员,处处体现着率先垂范的带头作用,深入一线,在镇安中学一待就是大半年,从不叫苦叫累,半年里以校为家,没有回过一次南京,深得师生的赞扬。
  来自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的赵子明和南京一中的田泽华老师分别承担两个班化学教学和两个班数学教学,并参与“高尧教学能手工作站”的顾问工作,让该工作站成为省级优秀工作站,还致力打造工作站公众号,推文50多篇,有力促进了镇安中学的教育教学研究工作。
  来自西安铁一中的杨伟才老师,协助负责学校教务工作,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为一线教师做好服务工作,经常挂在他嘴上的一句话就是“做好教育的每一件小事,就是干成了大事。”他带队的西安铁一中帮扶团队中的教师杨永主动要求担任班主任工作并承担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满工作量超负荷的工作,成为镇安中学老师佩服和学习的榜样。杨欢庆老师承担两个班数学教学任务,并利用自己陕西省数学竞赛高级教练员的身份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义务辅导数学竞赛,开拓山里孩子的知识视野。史美丽老师、董楠老师属于年轻的帮扶力量,他们发挥自己年轻的优势,在一线承担多个班的教学工作,并手把手指导镇安中学教师,同志们有了教育教学问题,都会主动去请教他们,他们真诚而诚恳,在学识上和做人上都成为镇安中学老师的榜样。
  帮扶团队让大山深处的镇安县涌现出了勃勃生机,他们既是教育教学的带头人,同时也是镇安教育事业的新鲜血液,苏陕教育协作也必将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