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扎紧基层干部拒腐防变“防护网”
文章字数:649
    本报讯(周金牛 璩宏伟)丹凤县在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筑牢基层干部拒腐防变“防护网”,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
    丹凤县在全县155个村社区探索推行涵盖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八项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这“八项制度”分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制度。村(社区)党支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加强党章党规、法律法规组织培训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2小时;村级“挂牌上岗”制度。村干部在参加重要会议、坐班、入户走访、调解民事纠纷、接待群众期间,要规范佩戴胸牌,热情接待群众,及时办理事项,接受群众监督;便民服务制度。村级便民服务厅要严格实行每周二干部集体坐班和轮流坐班制度,围绕为民代办事项开展服务;村级民主决策制度。村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等对村级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商议,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公布结果;“三资”管理制度。认真执行村(社区)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制度。在村级财务支出方面,严格实行村支书、主任、监委会主任“三笔会签”,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每季度及时公开党务村务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公开档案,并登记备查;述职述廉制度。各村(社区)在半年、年底召开述职述廉大会,村(社区)“两委会”和监委会主要负责人向党员、村民代表和镇党委进行述职述廉,接受民主测评评议;村民纳谏制度。在村级活动场所设纳谏箱,由村民监督委员会定期收集整理,对村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及时提交“两委会”研究解决,并及时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