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银花社区多措并举助推脱贫攻坚
文章字数:829
    本报讯(刘振宇)山阳县银花镇银花社区辖8个村民小组,883户3479人,2016年底精准识别贫困户对象242户789人,是2017年该镇精准脱贫示范村。今年以来,银花社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坚持完善基础、产业引领、凸显特色的原则,多举措助推脱贫攻坚,确保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目标。
    一是抓基层党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33456”党建工程为切入点,切实抓好“强意识、转作风、做标兵”专项整治,有力提高了社区“三委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进示范和带头引领作用,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
    二是抓政策落实,维护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狠抓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确保各项政策都能兑现到每一名群众身上。坚持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算好任务账、时间账、收入账,算清各户的粮食直补、退耕还林、合疗补助、教育扶贫、低保兜底、劳务收入等受益资金,使各贫困户说得清、讲得明,让他们心服口服、自愿退出。截至去年底发放产业直补贷款资金380万元,组织贫困户易地搬迁,积极办理搬迁相关手续。
    三是抓脱贫规划,落实具体帮扶措施。制定了《贫困户脱贫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了三本台账、绘制了五张图、制作发放了“一袋一册二牌三卡”,落实具体帮扶措施和方案,实行倒排日期、挂图作战,确保社区有主导产业、户有脱贫措施,产业发展有人管、脱贫致富有目标。
    四是抓重点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稳步实施“长短结合”和“以短养长”的集体产业项目,以四个合作社为引领,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述宏核桃产业合作社、云瓜杂粮合作社、小强养猪合作社、述良药材种植合作社,叶家湾发展养鸡大户3户,年出栏10万只,泉水湾养猪场一个,年出栏200头,贫困户养羊150头。带动贫困户57户282人脱贫致富。五是抓适宜产业,促进农户增收致富。抢抓春季有利商情,去杨凌调回高产挂果樱桃、油桃栽植。栽植樱桃500余亩,预计年收入可达152万余元,将带动32户贫困户创业增收,使樱桃树真正成为银花社区农民增收的“摇钱树”“致富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