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郭家村“三变”模式助推精准脱贫
文章字数:431
  本报讯(记者 马重阳 通讯员 樊涛)近日,山阳县十里铺街道郭家村与山阳县福隆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签约,采取“公司+农业基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精准扶贫”的模式,充分利用农村的耕地、林地、空闲地,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园、林下经济示范园,以解决农民就业带动创业,以发展产业带动农民脱贫增收致富的发展,实现农企双赢。
  这个村积极探索学习“三变”模式(即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培养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公司与村集体和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土地流转入股合同,把村民(贫困户)手中的林地和土地流转变成资产。同时,广泛吸纳贫困户利用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把农民手中的土地林地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拓宽增收渠道。
  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二期项目正在加快实施中,将形成一个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链和一体化配套服务基地,可实现年产值800万元以上、利税34.4万元左右,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当地115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