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工信局组织专家深入周岭村开展核桃科管培训
文章字数:609
  本报讯(吴远博 谭智红)9月22日,市工信局邀请核桃专家对帮扶村周岭村贫困户开展为期10天的核桃科管技能培训班,共有50名贫困对象参加了培训。
  周岭村位于商州区大荆镇东北部,核桃是该村特色主导产业,全村核桃建园达1700亩,矮化良种核桃5万多株。市工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不只给贫困户“输血”,更重要的是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提高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该局因地制宜,从周岭村种养殖产业入手,建立了核桃种植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和布尔山羊养殖合作社,为促使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能,尽快摆脱贫困,市工信局驻村工作队将扶志扶智和产业发展相结合,定期组织种养殖技能培训,培养技能型农民拓宽他们的致富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当天开班式上,市工信局驻村工作队队长许永山做了动员讲话,宣讲了产业扶贫相关政策,并结合周岭村产业现状,分析了核桃产业的自身优势、面临的问题、市场前景及发展方向。随后核桃专家采用理论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从土壤管理、肥水管理、合理间作、整形修剪、树干涂白、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系统的培训核桃树综合管理技术,并积极解答种植户遇到的难题,使参训人员对核桃科管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对贫困户核桃科管方面的技术有很大帮助,激发了学员们种植核桃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发展壮大核桃产业的信心。
  据悉,自2014年以来,市工信局组织驻村干部深入包扶村开展结对帮扶,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培养技能型农民取得了显著变化,贫困群众收入得到明显提高。